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志愿者队伍中外交官--奥运贵宾陪同志愿者培训

  “我谨向即将服务于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残奥会的全体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极大的鼓励。通过这些志愿者的才智、激情和贡献,世界将会见证志愿精神的巨大力量。”在第2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广大中国志愿者的信中如是说道。

  的确,志愿者申请人从10万到30万,到50万,再到78万……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字,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了北京人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与执着。

  在奥运会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所承担的任务是特殊而艰巨的。有人戏称,他们是志愿者队伍中的“外交官”;有人羡慕,他们能够朝夕陪伴在“名人”的身边;而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却只有他们自己心中最为明了。他们就是北京奥运会贵宾陪同专业志愿者。

  “期盼已久的日子终于要到来了,这是我第一次担任贵宾陪同志愿者的工作。能够荣幸地被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的陪同,使我对未来几天的工作充满期待。但同时心中也不免有几分紧张,怕自己会怯场,怕英语不够流利,怕行事不够稳妥……”这是“好运北京”比赛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志愿者在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的确,对于这些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而言,要独自承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贵宾接待工作,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对他们各方面的素质无疑是一次全方位的考验。因此,贵宾陪同志愿者的培训就显得格外重要。

  “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志愿者所需具备的‘软性’条件也就更多。除了出色的外语能力,沟通技巧、应变能力、对服务对象的了解等在实际操作中都显得十分重要。也正因为如此,同学们都非常珍惜培训机会。”来自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的培训教师介绍说。

  “如果服务对象要你帮助他兑换外币,你应该如何处理?”老师的提问刚一抛出,同学们便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热议开来。“请大家记住,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们应将外宾带到距离酒店最近的银行,由他亲自兑换外币。尽量避免与服务对象有金钱方面的接触,这是贵宾陪同志愿者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准则。”听到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一些细心的学生还特意拿出彩笔在笔记本上将这一点标注出来。

  翻开讲台上的课程表,四天的培训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工作流程和案例介绍、服务对象介绍、必备工作知识、心理辅导和沟通技巧、旅游在北京、场馆实地培训、口语培训……从理论知识到实战演练,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内容却十分丰富。

  “在所有课程里,我最关注的是心理辅导和沟通技巧课。”午休时间,记者与来自北外国际经济专业的志愿者敖翔攀谈起来,“2004年的亚洲杯,我第一次担任贵宾陪同志愿者的工作。虽然之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当我第一次独自面对外宾时,还是发现有很多技巧需要学习。比如:外宾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后,难免会对环境产生一些不适应,我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帮助、安慰他呢?这个问题当时可让我犯了难。所以,这次培训我特别关注心理辅导这方面的知识,希望在明年的奥运会上自己能够做得更好。”

  除了课堂上老师教授的知识,志愿者们还特意利用业余时间查找书籍、上网搜集了很多相关资料。“这是我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搜集的各个奥运场馆周边的购物中心、特色餐饮店的地址。有了这本‘百宝书’,接待外宾的时候我就有底气多了。”翻着手中厚厚的一大摞资料,来自首师大的一名志愿者信心满满地说道。

  “大家都说,贵宾陪同志愿者就像是志愿者队伍中的‘外交官’,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志愿者在各国和地区外宾心目中的形象。虽然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翻译证书,在语言交流上并不存在障碍,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贵宾陪同志愿者,我们的差距还很大、需要学习的知识也还有很多。时刻保持举止的优雅、言语的得体,是我们在奥运会开幕前需要不断练习的一项长期‘工程’。”虽然仅有的一点儿午休时间被记者的采访所占用了,但几位志愿者的脸上却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别忘了,bepatient(耐心)是我们志愿者最基本的素质呀!”采访结束后,一位志愿者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道。

  很多人都说“80后”是叛逆、自我、缺少责任感的一代,但当你走近这一个个朝气蓬勃、充满干劲的“80后”志愿者时,却分明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了作为一名贵宾陪同志愿者应有的那份责任、耐心、体贴与坚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