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乒乓王国"当观众也是学问 如何正确看乒乓球赛

  国际乒联执行主席塞拉·乔迪昨天在“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后表示,“如果奥运会明天开幕,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尽管国际乒联对此次测试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北大体育馆运行团队主任张彦还是保守地给过去一周的工作打了75-85分,而给媒体、观众亮出90分的高分。

只是,在“乒乓王国”当好一名普通观众,其中大有讲究。

  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的姚振绪,此次出任北大体育馆运行团队副主任,曾长期担任中国队领队的他,对球迷如何正确观看乒乓球比赛,给出了不少建议。其中,特别建议观众观看比赛时不要对运动员“直呼其名”。对此,主教练刘国梁也深表赞同。

  “现在的比赛可能还看不太出来,倘若是真到了奥运会的时候,运动员的精神都是高度紧张和集中的,比如说,要是王励勤接发球的时候,突然有人高声喊他的名字,他肯定会吓一跳,然后下意识地想抬头看一眼,于是就走神了,一旦走神就很难再集中起来。因为这是在中国比赛,观众说的是汉语,老外听不懂,我们自己受的干扰会更大。”

  而这在奥运会比赛中,也不是没有先例。在姚振绪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是乔云萍的一场比赛。乔云萍是山东人,当地华人观众见到山东老乡格外亲切和激动,比赛中,看台上突然有人用山东话喊了声"乔云萍",几乎同时,乔云萍一个球就没拉好。”姚振绪说,“每个人对自己的名字都很敏感,特别是运动员精神高度集中在比赛中时,突然被人一喊很容易走神。”

  姚振绪特别建议,观众最好不要在队员接发球时“直呼其名”,用方言为运动员加油更是大忌。“观众最好能有组织的,统一喊"中国队加油",这样既体现了主场的优势,又不会干扰运动员比赛。”针对目前观众“七嘴八舌”式的加油,姚振绪说道。

  而另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角落便是转播画面。姚振绪表示,下一阶段运行团队将做出进一步整改,包括加强内场管理。“中国人办事都喜欢托熟人。而且谁都想进内场看看,最后一个托一个,导致内场人员有些混乱,大概也有想露个脸、上个镜的因素在内,但这都是不符合BOB(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的转播要求的。”姚振绪说。按照奥组委的要求,内场即比赛场地,除教练、队员、转播人员和少数摄影记者外,其余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姚振绪表示:“到奥运会时,我们将保证除了有关人员没有多余的人,大家各司其职,只出现在自己应该出现的地方。以确保转播画面的干净、清爽。”届时,非本场比赛的教练、运动员,若想观看比赛,也必须坐上看台,而不能在内场过多停留。

  “《乒乓世界》曾报道,有一年的总决赛在巴黎举行,队员反映那里的氛围是全世界最好的,观众看比赛都非常有礼貌。”姚振绪说。而刘国梁也呼吁广大球迷,在奥运会时能用更恰当的方式为“国球”助威、呐喊。“在欧洲,比赛过程中观众都不会交谈或者打电话,手机全部都调成震动,如果场内有一个人的电话铃声响起,全场都会对他报以嘘声。希望真到了奥运会的时候,咱们的观众观赛素质也能更高一些,为队员争取好成绩创造一个最良好的参赛环境。”本报记者邹晔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月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