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网友热议国家荣誉制度 建议授勋给刘翔和姚明

  热议 荣誉制度具感召力

  消息刚传出,财经学者童大焕立即发表博客称:“热切期待国家荣誉制度的巨大感召,能够唤醒中国精英强势阶层清醒的社会认识和强烈的国家与社会担当。

  该博客首先分析了建国以来国家对先进人物的表彰,认为各类表彰“产生了巨大的鼓舞和示范作用”,但是“缺乏与国字号相匹配的大气度、大志向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巨大荣誉感与尊崇地位”。

  童大焕认为,“国家荣誉是国家向心力凝聚力的重要精神感召,对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全面提升和引领”,能够引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贵族精神”。

  网友“镜子”列举了西方的勋章和爵位称:“英国文艺界有安东尼霍普金斯爵士,体育界有弗格森老爵爷,英女王授爵的荣耀还是在激励着许多社会的精英。”

  网友“江北南”则认为,国家勋章有助于“整顿各种荣誉奖章多、滥、乱现象”,他说:“国家勋章是对奖章乱现象的最好融通,有利于正确的奖章、勋章心态的养成。”

  相比起这些网友对国家荣誉制度的期盼,也有网友对国家荣誉制度不感兴趣。网友“大猫头”认为国家荣誉制度与时代潮流相违背,他说:“因为我们当前的要务是实现平等观念的普及,而有的人总是想方设法把自己和别人区分开来,希望能优越于别人。这种设想与时代潮流是背道而驰的。”

  更有网友对国家荣誉制度表现出嘲讽的态度,认为国家荣誉制度不能产生太多的社会作用。网友“吴桥”说:“还有那些当二奶至N奶的,为我们领导的健康和工作作出了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必须增加妃、嫔、常在、答应等荣誉称号。”

  人选 授勋给袁隆平刘翔?

  国家勋章是最高的国家荣誉,“究竟该授予哪些人”是众多网友关注的焦点。不少网友提出如果允许官员获得,会不会出现以往的与民争名、弄虚作假的现象?甚至有人建议,国家荣誉绝不颁发给任何一级官员。

  有好些网友试图为国家荣誉制度订立准则,网友“王琳”提出,荣誉不能全颁给“不幸的死者和绝症患者”。他说:“这些荣誉获得者被人为树立为‘不食人间烟火’的‘超人’群像,使得荣誉制度的激励、凝聚与示范作用根本无从发挥。”

  童大焕也提出了自己的“准则”,认为应该改正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着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当做荣誉称号的做法。

  至于颁给谁,网友们则各有各的喜好了。

  不少网友点名支持袁隆平、钱学森等科学家。网友“木子”提出:“袁隆平为解决我国的粮食问题作出了特殊的贡献,让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是他让中国的物质文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

  也有网友提出科学家不应获奖,网友“小奇哥”说:“科学家只是工作,充其量只应颁五一劳动奖章。”有相同观点的还有网友“小黄猫”,认为国家公务员肯定是不应得到这种荣誉,“因为他们是公仆”。

  与这种观点针锋相对,网友“苯胺酸菜”提出,国家荣誉制度就是应该“对有国功人士授予终身荣誉,退休后享有国家级待遇”,另外就是“那些暂无国功但有国才的人士”,譬如姚明、刘翔等。

  还有不少网友提出国家荣誉应该给“舍己救人的人”。甚至连近期因“华南虎”事件出名的关克、周正龙也入了网友“拟定”的大名单,网友“更深的蓝”打趣道:“倘若在过去的大皇帝时代。二人发现瑞兽有功,周正龙封关内侯,关克授陕西布政使,封镇坪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