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搜狐电台联盟 > 新闻报道

搜狐体育副总监张研:为客户提供海量深入报道

    搜狐体育讯 12月20日,由搜狐“天下体育”发起的“全国城市电台奥运报道策略研讨会”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城市30余家电台的总监、代表等出席了研讨会。搜狐网副总编、奥运事业部副总经理何毅、梁春元以及搜狐体育相关人员也参加了研讨会。

搜狐体育副总监张研
搜狐体育副总监张研

    搜狐体育中心副总监张研发言:

    大家好!

    介绍一下搜狐本身作为奥运的赞助商,同时也是奥运官网,怎样对奥运会做整体的规划和策略的安排?介绍一下搜狐的身份,外界有很多报道,其实真正的搜狐的身份是怎样回事?大家并不是很清楚。

    1.  奥运是服务的赞助商。

    1)合作伙伴。

    2)赞助商。

    3)独家供应商。

    4)供应商。

    2.搜狐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家互联网的赞助商,这在过去也是没有过的。搜狐最主要是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报道平台,包括面向世界的奥运官网以及各方面的新闻资讯。

    3.搜狐以媒体身份作为奥运赞助商是很少的,在最近的世界都没有过,在之前应该说只有在84年或88年的时候,进入到奥运大家庭,媒体一直以来不以赞助商进入的。包括奥运大厦、奥运村等等的这些地点。

    4.搜狐主要的具体职责,大家看的最多的就是奥运官方网站。

    奥运搜狐最多的目的是致力于为全国的互联网客户提供海量、深入、负责任的奥运报道的深入服务,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负责任,使得搜狐有义务、责任保证自己的报道资讯是负责任的。而且通过搜狐与官方的合作能够拿到第一线官方的资讯。大家也知道,奥运会在一些重大事件上报道是非常严格的,IOC等等是必须有统一形象的传输,统一对外的报道口,不能自己去发挥。

    搜狐是选择与谁来合作?奥组委、夏季奥运会,还包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官方网站,包括北京的奥运测试赛的网站。搜狐是互联网媒体中唯一一个可以接触奥运会的官方系统的唯一媒体。本身信息系统是依托于数字化的电脑终端的系统,跟互联网的接入也是比较天然的实现连接方式,更多的是可以对其进行挖掘、加工,原始的数据是不适合这输送去阅读的。这个确保的是权威的,也是能够确保这个信息是官方的,奥运会的时候有个金牌,有的时候是因为成绩的计算问题等等,必须要经过二次加工,相对互联网会更慢一些。搜狐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同时通过其他的合作,进入采访区。同时我们做MPC的新闻中心的机会,严格来说这里是可以协办或者发起奥运会主题的相关活动,这是受到保护的。非赞助商不能以奥运的名义做事情。赞助商的回报方案里还有一部分,我们是唯一一个拥有奥运的特殊接待权益的一些媒体,包括门票、接待场所、证件、住宿、交通等等。公开的媒体报道,北京的房价、酒店,也覆盖了一些家庭式的方式,价格都很高了,家庭旅馆都报到千元以上了,翻的倍数是很高的,可能还更上。奥运会的时候,北京主要的酒店、饭店都会被官方所统一协调安排管理,这些资源是要由官方来分配的,搜狐的权利也是可以作为一个跟合作商共同寻求合作机会的资源。

    大家都知道从赞助商这边所拥有的是市场权益,不拥有中国报道上的权益。搜狐跟《华奥星空》进行合作,它所拥有的是中国体育项目和体育资源在数字上的启发权,在《华奥星空》这个平台上,包括有中华全国总会的网站等等。搜狐除了跟奥组委签完合同之外,还包括成为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也成为体育代表团的08年的合作伙伴。比如说在这里面,除了在这个网站下面有比赛项目的协会的官方网站,同时也拥有冠军俱乐部的产品。这里面目前来说是43位,奥运会比赛期间有一个负责重点的部分,我们在赛后的第一时间,基本上在当天进行每一位冠军运动员的演播室的访谈,这是专访唯一形式的访谈,以前互联网上也曾经做过。这样预计的话,预计中国的金牌大概会在30几块到40块,我们做访谈的数量是会确保到每一位冠军的。

    目前来说,除了我们之外,只有CCTV和我们分享这个资源,从操作来说,一般来说按照代表团的传输来下达文件,是每天安排第二天的临选,一个先到华奥演播室,一个到央视演播室,一般来说是在比赛完大概两到三个小时。如果说有特殊情况,会有隔天的情况。我们在华奥星空的平台上还城建了奥运会中国的各个网站,比如说体操队,比如说体操、射击等等,都是在华奥星空的平台上进行建设,与搜狐共同合作。

    赛前有备战的报道,华奥星空本身也是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本身体系内的部分,对于实际操作来说,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以前资深的编辑、记者,他们以前也有很深天然的人脉的关系。

    大家可能看到像阿迪达斯是奥运会的合作伙伴等等,这个平台也是由搜狐网共同来建设的,这个平台基本上是在赛前的一两个月左右,对外公布,准备的工作其实已经开始了。除此之外,搜狐也参与到很多奥运活动之中,北京国际中心的官方网站,从传统上来说被理解为第二搜狐中心,也是由搜狐承建的,也成为了新闻合作中心的合作伙伴身份,这个新闻中心是北京自己搭建的新闻中心,因为有大量的媒体不能拿到IOC的持权的证件。

    此外,搜狐承建了鸟巢,还有水立方的官方网站。在具体的这些合作当中我们也获得了一些权益,这也可以跟大家有合作的空间。我们跟北京团市委等等在奥运会资源进行了相应的合作,举办了相应的各种活动。我们跟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展开了合作,包括一些栏目、节目上的合作,包括互动领域的活动,比如有我们的一个开幕式调查的合作,因为他们报道的时候也是比较严格的,是当时搜狐通过奥运官方跟央视共同申请获得确认,同意北京奥运开幕式,在大的媒体频道进行开放式的互动式调查,在主题歌的单项上,这是当时的结果,在后几天突破一千万了。在奥运的大家庭里面,地方性的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等,建立了一些合作关系。我们应该也是最早搭建平面媒体的一个互联网媒体。我们现在也在搭建电台的节目,很重要的就是跟大家寻求更深入的合作关系。

    这是我们跟新华社,包括国际奥委会的电视资料档案局,拥有奥运会的版权,他属于新闻委员会的成员,他是不通过奥委会的证件的,利用来源的合作,利用我们的报道也是有很大的支撑。这是在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周年大的专题,这里面列的是当时我们主要在广告商一些合作的赞助商,如果对比一下,当时在其他的门户网站,他们的奥运中是没有广告。更多的不是我们一定要表现搜狐,更多的是表现搜狐体现了一周年,更早的时间做早期的工作,告诉大家我们确实在做一些事情。这里面有我们和重要合作伙伴的项目,包括阿迪达斯的合作,包括跟海尔合作的奥运引擎的项目等等。搜狐需要把自身的资源放大,当时利用搜狐自己的平台来说资源是无法利用的,选择媒体也是为了覆盖更多的受众,把奥运相关的品牌、内容,推广到媒体类别上去,刚才我提到品牌等等。

    对于赛时来说,搜狐怎样去布局?

    目前我们规划有监控人员、视频人员、采编核心人员等等。空间上我们会有搜狐本身的中心,同时会有多点的布局,包括有新闻中心、MPC、TOC,实际上就是奥运会所有信息系统的枢纽,包括在奥运大厦,奥运官方网站的地点,包括在华奥大厦,还有奥运村的村报,有各个场馆,有总部饭店,包括各国政要等等。

    在报道上奥运官方面向全球、搜狐自己的体育中心、搜狐体育视频的平台播到、华奥星空代表体育总局的官方的平台。在报道上来说,搜狐除了体育领域报道奥运之外,本身搜狐也推出了奥运门户的概念,近期的奥运报道在新闻、娱乐、IT、教育、财经、博客、旅游、无线、搜狗等等不同的领域围绕奥运覆盖自己的受众范围。奥运不只是体育,有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是能够涉及到社会生活经济的各个方面。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全中国的事情,各个行业、领域都参与。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