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我运动 我记录:记海南推荐火炬手候选人陆海鹰

    近日来,一位凭借坚强毅力成功战胜白血病的海南农村姑娘蔡柳成为国内网络的热点,而一直陪伴在她身旁给她鼓励的,正是曾经与她素不相识的海南省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陆海鹰。

    “我运动,我记录,决不放弃。”这是陆海鹰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海南省新闻界,陆海鹰是公认的“最能吃苦的女记者”,她从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放低工作标准,而是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履行着一名记者的任务与使命,许多报道在海南省引起轰动,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她人特别好,不仅经常过来陪我聊天,还给我买了好多小礼物。”蔡柳说。今年7月份,白血病晚期的蔡柳在偶然中进入了陆海鹰的视野,这个家庭贫困的姑娘已经找到了配型骨髓却无力负担高昂的手术费。她的坚强与善良令人动容,陆海鹰和她的报道小组连续数月为蔡柳奔走呼吁,最后终于募齐了40多万元的手术费,移植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只要存在着一丝希望,我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正因为这种坚持,陆海鹰自1997年参加工作,十年如一日,在新闻工作中认真严谨,不畏艰难,一直奔波在“新闻的路上”。

    回首十年的记者生涯,陆海鹰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做过多少篇报道了,她的同事说她是海南电视台获奖作品最多的女记者,获得了国家级、省级50多个奖项。

    “是奥运坚持与执著的精神鼓舞了我。从事新闻工作十多年,期间也有很多脆弱和无奈,但只要坚持就能成功。”多次成功的报道也让陆海鹰深刻领悟到了新闻工作的真谛:只有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新闻报道才能充满活力。

    她曾经在严重晕船的情况下,连续十几个小时在海上现场直播;曾经因为工作过度劳累,导致突发性耳聋住院;她生完小孩才2个月就投入到工作中去,忍受着哺乳期生理上的严重不适,完成了一部新闻调查专题《松涛九问》;她走访了海南18个市县的121所农村学校,撰写了新闻专题片《山坳上的行走--海南农村教育调查》,一批贫困辍学生在政府及社会关心下回到了学校。

    在陆海鹰等的奔走呼吁下,2004年6月,海南省首次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海南省委省政府做出“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定”,将每年新增经费1亿元用于农村教育,2005年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2006年,海南省又成为全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彻底消除了D级危房的省份。

    “我的天地虽只是一隅海岛,但记者有记者的使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作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的陆海鹰说:“只要有一天在这个舞台上,我就会尽心尽力地跳下去。”新华社记者赵叶苹 王英诚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