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老山自行车馆 > 场馆新闻

老山自行车馆设计团队:打造“金牌”奥运工程

  刚刚过去的2006年里,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借助航天品牌,凭借自身实力,不断接下奥运工程大单。如何以优异的质量、良好的服务完成这些任务,是摆在航天人面前的一道颇具难度的课题。

  老山自行车馆的设计项目是集团公司最早拿到的奥运项目,经过两年多的设计,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新年前夕,记者采访了航天建设集团的有关领导和设计师,了解到该项目的最新进展。

  奥运工程讲政治

  2006年12月30日,尽管下了一场不小的雪,又是新年将至,但航天建设集团办公楼内依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要找到几位采访对象非常不容易,大家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

  “我们把奥运项目当作政治任务看待,要求设计人员高度重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航天建设集团总经理代立文介绍,在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航建集团已获得奥运会比赛场馆一个代建制项目、两个设计项目,为了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航建集团精心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设计施工,在质量上细上加细、严上加严,通过完成奥运项目,打造“航天建设”和“航天地产”品牌,扩大航天企业的市场影响。

  老山自行车馆项目总负责人窦晓玉表示,能够参与奥运项目的建设,既是荣誉,更是挑战。她介绍,老山自行车馆是国内首个室内自行车馆,设计难度非常大,屋顶钢结构直径达到近150米,项目设计过程是技术攻关的过程,更是提高自身水平的过程。在设计过程中,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地投入到设计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通过设计,航建集团锻炼了队伍,拓展了设计领域,提升了公司形象,开阔了视野,同时也为自身带来更多的商机。2006年9月,该集团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亚洲建筑展中,展出了老山自行车馆的建筑模型,参观者被深深吸引。航建集团在展览中展示出的成绩和实力,得到了各界的认同。

  三年磨一剑

  老山自行车馆是国内最大的双层网壳结构,环绕内场的木质赛道采取国际先进的非对称设计。航建集团2004年5月中标后,组织精兵强将,投入到自行车馆的设计中。到2004年10月,便拿出施工图设计图纸。老山自行车馆总设计师吕琢介绍,当初的设计强调场馆设计的先进性。之后,为了符合北京奥组委不断更新的设计要求,深入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符合勤俭办奥运的精神,自行车馆的设计进行了大量修改。新的设计强调既要满足奥运会赛时所需,还要考虑赛后的使用。

  “记不清改了多少遍了。”谈起老山自行车馆的设计修改,航建集团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刘亚军有许多感慨。她介绍,一般的建筑设计项目,设计周期也就是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但老山自行车馆的设计却耗时近三年,这其中主要是根据业主的要求,不断修改和完善设计方案。比如,自行车馆仅屋顶钢结构设计优化一项就减少钢材重量约500吨,为国家节约投资400多万元;为举办奥运会设计的比赛座位达到6000个,比赛结束后,其中的3000个可以拆卸;在设计过程中,照明、空调、采暖系统都采用了节能设计。

  2006年年初,北京奥组委又提出要求,在2008奥运会结束后,老山自行车馆在进行简单的改建后,要能够满足不久之后举行的残奥会自行车比赛用场馆的要求,设计方案再次进行了修改。设计师们不厌其烦的工作精神赢得了业主的好评。

  老山自行车馆设计完成后,设计人员还参与到施工过程中,为施工人员详细讲解设计意图,解决施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使施工得以顺利进行。这样的监控要到今年七八月份,如果顺利完成,三年磨一剑的设计项目才算画上句号。

  老山自行车馆项目只是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参与奥运项目之一,集团公司对各项目的实施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据了解,在建的所有项目正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要求,严格管理,积极推进。用航天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打造“金牌”奥运工程,这是航天人不变的承诺和誓言。

  中国航天报 记者 许斌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