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全国田径新规出台 缩短比赛时间为奥运备战提速

  2008年全国田径比赛新规则日前公布,中国田协表示,新规则的目的在于利用竞赛杠杆,促进运动员备战奥运会。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熊西北对此却有“另类”解读,他认为新规则最大好处是让电视转播更加“痛快”。

  电视转播更痛快

  按照新规则,室内800米、1500米决赛增加为两组,程序比以往复杂;田赛中的远度和高度项目减少了比赛轮次,缩短了比赛时间。

田管中心竞赛部部长蔡勇表示,新规则的优势是让比赛中低水平选手更早更快地淘汰,同时有利于高水平运动员节省体力。熊西北教授则谈到了一个新观点,“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让田径更加好看,从而吸引更多的电视转播。”

  熊西北认为,电视转播的青睐让不少项目更有市场,也能促进“冷门”项目改革,“近年来参加田径比赛的运动员越来越多,电视转播却依旧很少,冗长的比赛无法抓住观众的注意力,砍掉一些低水平的选手,缩短比赛时间,会让电视转播更加痛快。”

  国际田联也有相关吸引电视转播的做法,比如今年的黄金大奖赛上男子110米栏遭砍,主席迪亚克的解释便是,“每年提供不同类型的项目,有利于观众欣赏到不同的乐趣。”

  比赛过程更精彩

  “国内比赛这套新规则从制定到公布已经酝酿了好几年,的确让赛事的精彩性有所增加。”熊西北教授随后详解了新规则的“妙处”。

  他举例道,比如跳高,以前每个运动员能有三次试跳机会,现在当高度在健将标准(假定2.5米)以下时,每个运动员只有两次试跳机会,到2.5米以上的高度时,每人才能获得3次试跳机会;铅球等投掷项目也因改变每轮的晋级人数而缩短了时间,这样保持了赛事的紧凑和精彩;再如室内800米,室内比赛场地较小,一共有8条赛道,过去是8人进入决赛,每人一条赛道让场面显得过于拥挤,现在是12名选手进入决赛,分2组进行,不仅让赛道不那么拥挤,还可以使观众看到两次冲刺时刻,同时最后名次根据两组成绩排定,增加了比赛悬念。晨报记者 李莹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