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刘翔偶像李彤:现在为他服务 可惜没遇到孙海平

  刘翔的偶像,什么样的人呢?温文尔雅,眼镜背后的目光柔和平静,丝毫看不出当年他曾在110米栏的跑道上叱咤风云。他叫李彤,刘翔之前的“亚洲跨栏王”,现在是某体育品牌中国公司体育市场部总监。上周末,记者见到李彤,他谈起了和刘翔两代人的跨栏生涯。



  比刘翔大16岁的跨栏王

  李彤比刘翔大16岁,他们是两个不同时代的跨栏人。1988年,李彤前往美国留学,在华盛顿州立大学读计算机专业,依靠书本“自己训练自己”改练起了跨栏,居然在1991年世界锦标赛打入前八,在刘翔出道之前,李彤保持着13秒25的110米栏亚洲纪录。1997年全运会后,李彤选择了退役。

  早在刘翔没有成名的时候,李彤就开始关注这个小伙子,刘翔一边向李彤虚心请教,一边把李彤当作自己超越的目标。李彤很喜欢刘翔这个“晚生”:“刘翔是个很聪明的青年人,比赛时劲头十足,有股不服输的劲头,这种霸气对运动员非常重要。”

  2002年7月2日,刘翔在瑞士洛桑大奖赛上以13秒12的成绩,一举打破了李彤保持了8年之久的亚洲纪录。那一刻,李彤在电视机前为刘翔送上了掌声。

  2006年,刘翔在洛桑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李彤说:“当时我非常激动,我觉得跟做了个梦一样,中国的运动员创造了一项历史,这是中国田径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退役后的李彤进入一家体育用品公司,该公司负责提供刘翔的比赛用品,目前李彤是公司的体育市场部总监,负责公司与国家田径协会的交往,因此和刘翔接触频繁,李彤告诉记者:“为刘翔服务是我工作的一个方面,对他破纪录可能会有一点帮助,我觉得很高兴。”

  可惜没遇到孙海平

  身高相仿,项目相同,为何李彤没有取得刘翔这样的成绩?

  “我1997年退役,那个时候中国跨栏的训练理念和现在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刚刚起步,水平很低。”李彤认为自己没有赶上好时候,他和刘翔并不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李彤当年设定的目标是冲击13秒7几的亚洲纪录,“后来我跑到了13秒25,提高了0.4秒,刘翔的目标是从13秒2几开始的,他也提高了0.4秒,我们俩的起点不一样。”

  李彤认为,观念转变也是刘翔成功的原因之一,“我自己也有突破,当我站在世锦赛决赛的跑道上时,我意识到,黄种人不一定输给黑人!虽然我隐约感到黄种人也能取得突破,但我1997年退役的时候,怎么也没敢想后来刘翔竟然能称霸世界!”

  “孙海平是个很有成就的教练,他很善于动脑筋,培养出了陈雁浩和刘翔。可惜了,我当年没有一个像孙海平这样高水平的教练指导。孙指导知识非常丰富,他特别懂得中国人的特点,根据中国人的身体和心理条件摸索出一套很有效的训练方法。”李彤喟叹道。

  当年李彤为何会和孙海平擦肩而过?“我当时在美国训练,孙指导在上海,所以我们没能合作。

  “除了教练的水平,刘翔的天分也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他的力量、爆发力太强了,说实话,在这方面,我比不过他。”李彤认为刘翔的天赋比自己要高。

  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将力图卫冕,李彤送给他最真诚的忠告:“到了2008年,刘翔的竞争能力肯定会比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强,尤其有了破世界纪录的经历,他的心理优势会更强。与之相对应的是,他的压力也会增加。不过对运动员来说压力的效果也是有两个可能的,一种可能是压力越大,反弹也就越大,也有可能压力之下不能发挥出好成绩。”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