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网评:从41%日本人认为北京奥运不会成功说起

  亦菲 打开12月19日的新华网和中新网,《读卖新闻:41%日本人认为北京奥运不会成功》的标题吸引着笔者一口气看完了整篇报道,尽管这只是源自日本著名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然而对国人产生的刺激也是可想而知的。



  表面看,日本占46%民意称北京奥运不成功是个“负面信息”,基于国情和日本文化影响等原因,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对中国政府出台的一些重大政策,日本国内有不同看法也是习以为常。笔者点击刊出这则消息的网帖,又见着一批“愤青”在慷慨激昂进行一番“回击”,似乎日本某些民意对北京奥运说事触到了国人的神经。

  依笔者之见,《读卖新闻》刊发这则消息实在是一份难得的“教材”。

  那么,此消息好在那里?

  好以用特别手法指出了国人存在某些毛病。其实,北京奥运的圆满成功不仅在于奥运组委会组织得好,还要求各方面配合得好。近来,媒体就尖锐提出,以消除“京骂”陋习来迎接奥运就是一个很实际也需人人参与自觉遵守的问题。“京骂”之所以成为公众的诟病,也是众所周知:不但常常引发事端,中伤人际关系,制造不和谐气氛。既与中国文明古国的地位不相称,也与奥运精神相悖。《读卖新闻》在奥运前夕刊出此消息,无疑有利于国人“三省吾身”或“扪心自问”,在抵制“京骂”陋习方面,我们脑中筑起“长城”没有?口中请了“卫兵站岗”没有?在奥运赛场上,国人是否准备当个文明观众?

  《读卖新闻》此举也使国人增强忧患意识。人们都知道,今年以来,在诸多公开场合,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忧患意识”。而今,对北京奥运赛事准备工作尽管相关机构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尽管得到外国客人的屡屡赞扬,但是忧患同样是存在着的。比如,某些外国政客把奥林匹克政治化;比如,以奥运为由对中国关于达尔富尔和缅甸说事;某些媒体甚至炮制什么奥运“禁圣经”、什么奥运限制外媒采访等谎言;比如,近来发现通过网络形式转卖门票过分抬价和假票现象等等是对奥运某种干扰就就令人添上几分警惕(见《市场报》2007年12月19日)。塔斯社北京分社文字记者索洛维夫期望明年北京的交通能得到改善,他说,“北京现在的交通还不是很好。堵车还是很严重,现在的车也越来越多。要是天天能像中非论坛时那样就好了”(见《竞报》2007年12月18日)。可见,奥运对于中国尤其是北京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只有保持“忧患意识”,不断地找出存在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才能确保奥运取得圆满成功。假若只看到奥运的夸奖,只听到世界各国华人对奥运的喝彩声就飘飘然了,作风松懈了,那么,问题就有可能会出现。翻阅国际国内一些重大事故的出现,无不与相关人员松懈疏忽息息相关。《读卖新闻》在这个时候刊出对北京奥运不会成功46%的日本民意无疑是一则“忠言”。尽管此“忠言”有点逆耳,对于国人却是一副难得的“清醒剂”,通过举一反三,反思筹备工作中的不足,用十倍努力逐一完善,使奥运取得空前成功,这才是务实之举。

  记得有位领导人说过一句话,对手就是老师。这句话其实也是要求人们保持“忧患意识”,把对手真正看成是自己的老师,善于学习,保持一分谦虚、一分清醒,那么,就不会把某些恭维视作真经,把别人的批评视作拆台,在反思中不断地取得进步。

  北京奥运在即,人们期待奥运圆满成功,更期待国人的“忧患意识”在奥运中深深扎根。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