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88岁老太恋上足球70余载 称米卢走了国足难快乐

  一封不期而至的读者来信,让我们认识了今年88岁的梁老太。感动于老人对于足球,多年来不离不弃的情感,我们决定走近这位特殊的球迷,去聆听老人和足球的故事。梁老太看足球的历史已经有70余年;老人最喜爱的球星,是李惠堂;去年德国世界杯,老人因为生病错过了大部分比赛,结果今年她硬撑着病体,凌晨时分爬起来关注欧冠决赛,关注卡卡……

  1.初中迷上足球 最佩服李惠堂

  他进了一千多个球

  梁老太蒋承桂出生在山城重庆,从上初中就迷上了足球。

“在我初中的时候,经常有外国的水手来我们学校踢球,我有时候从教室的玻璃窗看到他们踢球,就觉得非常好看。”

  蒋承桂的学习成绩很好,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喜欢写书法、看报纸,对体育运动也非常喜欢,尤其喜欢看足球比赛。现在,老太太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练字,然后读报,晚上有比赛就看比赛,没比赛就看电视剧。

  当年从重庆第二师范女子学校毕业之后,蒋承桂教了一年书,随后便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了邮局,当上了一名会计。“当时在打仗,有些动乱,觉得教书不是很稳定,所以就去考了邮局的工作。”

  蒋承桂的丈夫梁继超也是一名知识分子,在学校里主修财政金融,最后被分配进了交通银行当会计。两人在1945年结婚之后,于1947年从重庆搬来了上海。虽然蒋承桂很爱足球,但丈夫却是一个爱静之人,除了做学问,对体育并不是很爱好。于是,两口子各自发展自己的爱好,互不干涉。

  1954年,匈牙利三队来华访问,和中国国家队在上海虹口体育场踢了一场友谊赛,那场比赛,蒋承桂是第一次去现场观看足球比赛,所以非常兴奋。

  在看台上,蒋承桂看得如痴如醉,到现在,她依然记得当时有很多球迷拿着望远镜看比赛,“那时候,匈牙利队的水平很高,被称为无冕之王,他们在世界足坛的水平是数一数二的,所以那场比赛很好看。中国队当时的教练是戴伦经,以前也是一位很优秀的球员。我边上的很多球迷一看就是知识分子,但他们看球的兴致却很高,有的手上拿着望远镜,看上去都是很喜欢足球的人。”蒋承桂觉得当时的那支国家队的队员是用脑子踢球。

  老太太说她最喜欢的国内球员就是李惠堂,“我们那时候最出名就是球王李惠堂,他在所有比赛中一共进了一千多个球啊,这样的纪录现在的球员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当时是很喜欢他的,也一直很关心他的新闻。”

  2.米卢走了 中国足球不快乐了

  重国奥轻国足,错!

  说到现在的球员和以往球员的最大区别是,蒋承桂说:“我觉得现在球员的文化水平不高,在比赛中用脑子踢球的队员比较少,这是现在球员的最大通病。”

  老太太说,最让她痛心的一场比赛是曾雪麟带领的国家队1比2不敌中国香港队,“当时的形势多好,但上面的思想比较保守,很多想法不切实际,结果导致球队输给了香港队,这是我最失望最痛心的一场比赛。”

  “对教练来说,中国足球是一个黑洞。不管是外教还是国内教练,执教中国队都不会长久,来了这么多外教,最后都灰溜溜地回家了,只有米卢取得了成功。”看起来,老太太对米卢的快乐足球理念非常认可,“神奇教练米卢带来了快乐足球,所以成功了。米卢走了之后,中国足球就不快乐了,又变回来了,以守为主,不敢打出来,太保守。”

  蒋承桂觉得,中国还是有不少好教练的,“像高丰文、戚务生、朱广沪都是不错的教练,但上面的条条框框太多,给他们的约束太多,所以他们即使有能力,也很难发挥出来。我记得很清楚,戚务生当时说过一句话:我会负责任,但我负我应该负的责任。这话非常对,不要把输球的责任全都推到主教练的身上,想想足协做了什么,队员是不是尽全力了……”

  最近,国奥队和国家队同时集训打热身赛,老太太也看了比赛,“我觉得中国足协提出的以奥运为主的念头是错误的,我们的足球不能只重眼前,国家队肯定比国奥队更重要,其他国家对奥运会的足球赛都没有我们这么重视的。足协还是应该好好想想孰轻孰重。”

  对于现在的一些足球老板,蒋承桂也有话要说,“朱骏管理申花有些随心所欲,其实不只朱骏,很多私人老板都对中国足球不太负责。徐明把四川足球弄垮了,宋卫平把当时从延边队买来的队员随便开除,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3.1986年 爱上阿根廷 2006年 为法国伤感

  齐达内那一头 就像撞在我胸口

  关注国内足球的同时,老太太对国际足球也非常精通。“中国足球总是冲不出亚洲,不过,每次世界杯欧锦赛,我还是要看的,比赛踢得行云流水,太好看了。”

  蒋承桂最喜欢的国际球员就是马拉多纳,在1986年的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拿到世界冠军,蒋承桂把手都拍红了,“虽然最后是凭借上帝之手拿到的冠军,但我觉得那届世界杯的冠军就应该是阿根廷队的,他们的比赛踢得太好看了,特别是马拉多纳的表演,让我喜欢得不得了。”

  当时,蒋承桂每每半夜爬起来看比赛,都会听到丈夫的反对声,“我丈夫的生活很有规律,我半夜起来看球,他还是很反对的。不过我可不听他的,反正把声音关小,走路轻手轻脚就可以了。”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老太太终于不用大半夜爬起来看比赛。另外,中国队第一次进军世界杯也是老太太开心的原因之一。不过,中国队在小组赛狼狈地被淘汰,“我总是想,为什么国外球员都这么优秀,有马尔蒂尼、皮耶罗、齐达内这样的优秀老将,每年还有很多像梅西、卡卡、小小罗这样的年轻队员冒出来,但我们中国球员却不行,老的不行,小的也不行。有人问我,老奶奶,中国足球这么臭,你怎么还看?我说,喜欢了几十年,让我不关心自己的球队也难受啊。只能希望自己的国家队能够争气一点。可惜每次带着希望看比赛,结束后还是失望。”

  去年德国世界杯,蒋承桂恰好生病住院,她每天让小辈把报纸拿到医院,对每场比赛的报道看得都很认真,还把自己喜欢的球队的报道剪下来,贴在本子上,有空的时候就翻一下。

  好在老人还是在世界杯决赛前出院了。虽然身体还有些疲惫,但老太太半夜起床看了法国队和意大利队的决赛,“我当时想的是,或许我等不到2010年的世界杯了,所以能看一届比赛是一届,我可不想错过。”

  结果,作为齐达内球迷的蒋承桂在看到齐达内头撞马特拉奇的那一幕,心里难过极了,“那一头仿佛就撞在了我的胸口,我当时就想,晚节不保啊,结果,齐达内被罚下,法国队也输掉了比赛,好遗憾啊。”

  2006-2007赛季的欧冠决赛,老太太也是不顾病体,坚持半夜起床观看利物浦和AC米兰的比赛。“卡卡的表现很出色,比赛太好看了。我也希望我们国家的后备力量能够及时跟上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刘晓艳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