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体教结合解决人才匮乏 清华游泳馆冠军超国家队

  刘国江——从职业队到人大

  “高校足球完全可以达到半职业甚至职业水平。

  刘国江:曾担任过八一青少年队教练,八一队、青岛队主教练,为国家培养了像左树声、古广明等优秀的足球人才。著有《享受足球》一书。

  2004年,老帅刘国江成为了中国人民大学足球队的主教练。那一年,老帅的职业经历和足球理念给校园里的学生球员们带来了好处,同时,刘国江也从这些学生身上获益匪浅,“知识就是力量,愚蠢是不能打胜仗的。足球是一门语言,足球运动是一种文化。只有了解足球,才能踢好球。文化素质高的运动员对足球技战术有更强的领悟和吸收能力,也能更好地理解教练的意图。”

  通过与学生球员的接触,刘国江坚定了体教结合的道路,他认为,只有接受过教育的人才能领悟足球运动中许多精妙的战术,“大学生对足球的领悟能力非常高,人大足球队队员张然的足球年度总结《球意》中的认识只能出现在大学生足球圈,而不可能出现于当前中国的职业足球圈。有很多战术,跟学生球员一讲就通,但跟很多职业球员讲很多遍,他们都无法理解。”

  但是,刘国江清醒地认识到,高校足球目前还存在诸多不足。他表示,中国足球正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之中:一方面,在足球发展的“举国体制”下,专业队集中了绝大部分与足球有关的资源,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获得奖牌或名次。在这个目标下专业球员每天把大部分时间用来练球,用于文化课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导致了他们在到达了一个高度后,很难获得更大的发展;另一方面,高校足球由于经费缺乏,始终未能获得更大的空间,其意义也只局限于活跃高校内部的文化,未能达到向职业队输送队员的水平。一些薄弱环节制约了高校足球向更高水平迈进,成为发展的“瓶颈”。譬如,训练时间少,比赛数量不足,物质条件相对欠缺等。这在高校足球队中相当普遍。

  在困难面前,刘国江与金志扬一样,相信中国足球的未来在学校,“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培养高文化素质球员的信心不动摇,同时加大在教学、训练和物质方面的投入,高校足球完全可以达到半职业甚至职业水平,完全有能力向国内的职业球队甚至国家队输送足球人才。中国足协可以只负责职业队,将23岁以下青少年队伍的培养悉数交给教育部门,并且不要过于重视他们的比赛成绩。只有这样,青少年才能打好基础,综合素质才能得到更大的提高,专业队才会有更大的选材面。”

  目前,作为青岛大学足球队主教练的刘国江继续着对体教结合道路的探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