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体教结合解决人才匮乏 清华游泳馆冠军超国家队

  2007年7月2日,北理工足球队前锋王强在最后一次代表球队出场后脱下了球衣。

即将研究生毕业的他,将到校园外的广阔天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10之前,王强渴望着成为一名职业球员,10年之后,怀揣硕士毕业证书的他成为了一家公司的白领。这同样是金志扬在追求的结果,他希望每一个踢球的孩子都能有上学的权利,并让知识成为他们在无法成为职业球员后的谋生手段。“足球回归教育。”这句话在金志扬的嘴里不知被说了多少遍,他早已不再单纯地把自己定义为一个足球教练。如今,他干脆把北理工主教练的位置让给了昔日弟子曹限东,自己退居二线。现在,64岁的金志扬的头衔是教授,而他更愿意人们把他看作一个改革者。

  ■球队成绩

  留在中甲让我们更硬气

  竞报:一年中甲联赛下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金志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开拓了思维模式。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我们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所以我说,北理工球队的成绩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让足协和很多人意识到了还有这么一种模式存在。

  竞报:今年北理工成功保级,学生军留在中甲的意义是什么?

  金志扬:理工大学队今年在中甲立足,完成保级是很有意义的。这为其他高校起到了榜样的作用,今年大学生联赛的冠亚军明年就可以直接参加乙级联赛。大学足球的开展将起到龙头作用,辐射到高中、初中、小学。一旦校园足球形成了一条龙体制,那么我国的足球人口又是怎样一个基数。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国家体育总局、教育界对体育回归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大有前景。同时,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给予理工大学队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让学校足球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北理工模式

  我的尝试非常有生命力

  竞报:遇到过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有没有想过放弃?

  金志扬:经费不足是最大的困难,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实际上,我当初选择了这条路,就想到过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件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必然要经历波折,但我依然会坚持下去。

  竞报:你认为你所坚持的这种北理工模式,在中国能被推广吗?

  金志扬:我不敢说我的方式就是绝对正确的,但至少是一种尝试,是一种对旧有模式的否定与批判。现有的青少年培养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那么我们就需要找到一条新的道路。我现在就是在进行这种尝试,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方式被人们尝试。徐根宝那也是一种尝试,不过北理工的这种模式,我认为是非常有生命力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