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邢慧娜出征奥运任重道远 指望教练不如指望自己

  中国女子中长跑曾经创造了无限的辉煌,但在北京奥运备战的关键时刻它却失去了往日的风光。尽管如此,对这个曾经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振奋与感动的项目,我们仍然无法割舍对它的感情和关注。因此,当近日传出名将邢慧娜将在近日赴美师从名教练李犁的消息后,许多人的精神为之一振。

  把希望寄托在邢慧娜身上,是因为她曾经在雅典奥运上创造过至高的辉煌。但对于现在的邢慧娜来说,指望她重现雅典的辉煌似乎不太现实。别说夺取奖牌,她现在连能否达到奥运A标,能否顺利参加奥运会都有很大的困难。

  对于现在的邢慧娜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自己的心态。自从主管教练王德显在十运会上因为兴奋剂丑闻被禁赛以来,回到省队的邢慧娜训练状态一直很不稳定。一方面场外的太多关注和纷争让她无法集中精力训练,另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是邢慧娜只习惯于王德显式的训练法,并把自己封锁在这种训练法的桎梏之下。对于新教练的训练法她非常不适应甚至有所排斥,因此竞技状态和成绩也就一落千丈。

  田管中心这次让邢慧娜赴美训练,主要目的就是让邢慧娜离开国内的训练环境,感受高水平的训练氛围。的确,换一个环境,换一个教练,对于邢慧娜摆脱心理阴影重建信心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最关键的仍然还在邢慧娜自己身上。如果她不能打开自己心上的桎梏,无论是外部环境的改变还是高水平的教练都对她毫无意义。

  其实这不是邢慧娜的第一次赴美训练,2006年她就曾经和其他运动员一起赴美跟随李犁训练,但结果很不理想。李犁称,带邢慧娜这样的奥运冠军存在不小的困难;而冯树勇也评价李犁过于宽松,以运动员自觉为主的训练方式让中国运动员很不适应。这一次,邢慧娜要再一次面对李犁,而她必须做好改变自己的心理准备。

  竞报记者 杨萌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