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再拜美籍华人教练为师 邢慧娜为奥运会最后一搏

  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金牌得主、有“新东方神鹿”美称的山东姑娘邢慧娜本周将飞赴美国,再次拜美籍华人教练李犁为师,向北京奥运会发起最后的冲击。

  据记者了解,此次国家田管中心共派了包括邢慧娜在内的三名女队员和一名队医一起远征大洋彼岸,开始进行一年一度的冬训,为奥运会作最后的准备。

三名队员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邢慧娜。

  王德显受罚 邢慧娜受伤

  雅典奥运会之后,邢慧娜在2005年南京十运会上夺得女子5000米和10000米金牌。从那以后,随着王德显终生禁赛和师姐孙英杰禁止参加国内比赛两年,邢慧娜状态一落千丈,成绩出现大幅度下滑。她的训练很不系统,从国家队回到省队,后来又从省队拉到外地,训练地点换来换去,教练也不固定。

  不可否认,王德显受罚,直接影响了邢慧娜的正常训练。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邢慧娜曾私下里求教过王德显一段时间,训练效果还不错,但邢慧娜有些操之过急,出现疲劳过度,于是回到了省队,仍经常与王德显保持联系,交流和汇报自己的训练情况。可邢慧娜成绩下滑除了上述方面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原因。

  思想压力大 训练效果差

  雅典奥运会,邢慧娜一鸣惊人,成为备受关注的明星人物。正因如此,北京奥运会之前,邢慧娜的一举一动以及她的行踪,均引起了中外媒体广泛关注。那么,邢慧娜问题出在哪里?省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武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她的思想压力太大。“邢慧娜非常聪明,品质非常好,渴望能在自己家门口为国争光,我们非常理解她的心情。可有些事情往往事与愿违,一个运动员如果考虑问题过多,思想上易产生压力,影响正常训练。上半年,她练得还不错,只是没有调整好训练量,出现疲劳过度,致使下半年训练成绩出现下滑。为什么派她再次到美国训练?因为去年她曾到美国跟着美籍华人教练李犁练过两个月,效果虽然不太明显,但美国教练训练方法先进,训练气候和条件非常理想。去年因时间太短,邢慧娜还没有完全适应就回来了,因此,效果不理想情有可原。”

  恩师尹延勤 牵挂弟子心

  国内著名中长跑教练尹延勤是邢慧娜的恩师,当年是他把邢慧娜从潍坊体校选到省队,又把她送到国家队的。在邢慧娜的成功道路上,凝聚着尹延勤很多心血。目前,尹延勤正带领山东中长跑队在济南冬训。谈到邢慧娜的近况和未来前景,尹延勤非常焦急。“邢慧娜是个好孩子,无论训练还是生活,从来都不需要教练操心。不过,她的心理压力太大,总想着国家培养了她,如果出不了成绩,对不住国家。这次到美国训练,她也是带着一定压力的。她担心万一练不出来,说不过去。”尹延勤希望邢慧娜能尽快消除所有顾虑,轻装上阵,带着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到美国专心接受新教练的指导。

  李犁何许人?美最佳教练

  这次到美国,负责邢慧娜训练的李犁曾当选年度美国最佳田径教练,还被美国田径协会任命为美国田径队领队,肩负着率队征战北京奥运会的重任。对李犁的执教能力,邢慧娜的师兄、山东中长跑十运会1500米冠军获得者窦兆波了如指掌:“去年春节后正月初九,我被派到了美国,跟着李犁练了五个月,收获很大。他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是四川队中长跑队员,1978年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1982年毕业后,李指导回到四川队做了两年田径教练,后来到了美国。1998年,李犁加入美国国籍。我到美国时,他担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田径队副总教练。他的训练很有一套,其理念与国内教练完全不同。他从来不对队员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每堂课训练量的耐受情况让队员自行掌握,如果自我感觉不舒适,可以放弃本堂训练课。不过他对训练间歇期安排非常科学,也很紧凑,从来不骂队员。他对我们几个中国队员非常热情和关心,帮助我们联系住宿公寓,平时我们几个队员在公寓里自己做饭吃,李指导经常开车接我们到训练场。每逢周末,他还把我们请到家里改善生活。他爱人是浙江人,以前是艺术体操队员,还有两个孩子,不仅事业上在美国获得成功,家庭生活也非常幸福。当听说中国田径训练非常落后时,他非常焦急,多次表示随时准备辞去美国的工作,回国效力。去年,邢慧娜也曾到美国,不过她跟李犁练的时间不如我们长。”

  窦兆波还介绍,亚利桑那州靠近墨西哥,因为属于沙漠地区,气候比较干燥,冬天气温在20度左右,非常适合中长跑训练。这次邢慧娜去的城市土桑,是继凤凰城之后该州的第二大城市。

  李犁至今培养出了七名美国大学田径锦标赛个人项目冠军,其中包括悉尼和雅典奥运会 1500米银牌得主、男子1500米全美纪录保持者拉加特。拉加特曾是肯尼亚选手,雅典奥运会后加入美国国籍,接受李犁的训练,进步神速,在今年的大阪世锦赛上连夺 1500米和5000米两项冠军,李犁从此威震世界田坛,这也是中国田管中心把邢慧娜再次送到李犁门下的主要原因。

  众人寄希望 奥运有机会

  因错过国内一系列比赛,邢慧娜要想获得明年奥运会参赛资格,成绩必须达标。这次到美国训练,她可以参加美国当地的比赛,如果成绩达标,照样可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武勇告诉记者,明年春天,亚利桑那州会有很多比赛,这可为邢慧娜提供参赛和检验训练效果的机会。国家田管中心对邢慧娜更是充满了期待,希望她一定珍惜这次到美国训练的机会,在李犁的精心指导下,成绩能有一个大幅度提高,届时用成绩和实力充分证明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继续为国争光的愿望和梦想。

  (记者 王兴步)

  忘掉心事

  郎 中

  距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被寄予厚望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即将踏上赴美训练的征程,也许这是她为赢得参加奥运会比赛资格的最后一次机会。

  十运会之后,邢慧娜训练一波三折,既不系统,又受到了一些场外因素的困惑,成绩和状态大不如前,令众人牵挂。究其更深层的原因是思想上出现了问题,心事太重。雅典奥运会已过去三年,邢慧娜应该脱掉雅典奥运的光环,从零开始。不过邢慧娜似乎顾虑太多,对外界的“风吹草动”和未来前景过于敏感,导致今天这种被动局面。如今田管中心把她送到美国,可以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训练。希望邢慧娜不要老想着过去,更不要过多想着明年奥运会能不能成功,坚信自己,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

  另外,也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再过多地给邢慧娜增加压力,为她创造一个宽松的备战环境,让她轻装上阵,坦然走上奥运赛场。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