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贾占波:不能只用幸运概括 杜丽:要当全能枪手

  贾占波这个名字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或许是在2004年2月,他在马来西亚的射击亚锦赛上为中国队射落男子步枪卧射唯一一张雅典奥运会入场券。

  2004年时,没有多少人会特别留意贾占波这个名字。不难理解,一个需要到最后的亚洲锦标赛上才解决席位问题的项目和一个以亚洲第二名的身份拿下一个席位的运动员是不会被寄予太大希望的。

  很多转折恰恰是那样发生的。那场因为非典而推迟了的亚锦赛意味着一个奥运席位,更成为这个快满30岁的枪手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路的起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在男子50米步枪的两个项目上都创造了历史———全部闯进决赛。但是站上三姿决赛一号靶位的时候,他的心脏在打鼓,心跳的声音清晰可闻。

  有一位著名的射击运动员曾说,打决赛的感觉生不如死,有时候一场决赛下来,左侧大腿裤兜的位置都会被自己掐得变了颜色。

  很多人说贾占波是幸运的,因为对手出现了低级失误。但是,贾占波的幸运也是自己争取来的:至少在资格赛的时候他在同等条件下打出了接近个人最好成绩的佳绩,至少在几乎令人窒息的决赛中他挺到了最后一发———没有出现低级失误。

  后来,有更多的人认定他在雅典遇上了幸运女神,因为在那之后,他在国内国外赛场几乎都陷入沉寂。

  大概没有多少人知道,2005年新的国家队组建后不久,贾占波就因病离队。那个时候的他时常走着路就一阵眩晕,怕拖下去更影响训练,他选择了回家治病,一下子就在医院里躺了两个月。这种因为颈椎问题造成的脑供血不足算是射击运动员的职业病之一,无法根治。训练不到位自然难以有到位的成绩。

  不过,贾占波确实还有软肋。从前主练卧射的他在主攻三姿之后在立射上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那个时候他特别羡慕别人40发立射打到390多环。而这40发恰恰是三姿比赛中最容易拉开差距的部分。

  从2006年冬训开始,他和教练马军配合在立射方面下苦功,终于见到些成效。虽然还不是完全有底气,但至少390多环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直到2007年的世界杯美国站,他以资格赛1174环、决赛98环的表现获得银牌。

  将近4年的起伏磨炼,尤其是伴随了他3年的“幸运说”、“馅饼说”,有时候真让人沮丧,但是这个4岁多孩子的父亲还是把这些变成了自己前进的动力。

  2007年12月10日,再次来到亚锦赛决赛场的贾占波,增加的不只是年龄和头衔,更多的是底气、信心。

  决赛开始之前,“老贾”就对几个小队员说:“看我的吧!”

  105环,这意味着决赛平均每发10.5环。同样是一个奥运席位,不同的是这次是亚洲第一。

  更高的出发点,不一定意味着更高的终点。如果能再次站到奥运射击赛场上就已经是一种胜利。用贾占波的话说,努力了,打出了该有的水平,就不会后悔。

  杜丽:要当全能枪手

  9.4环对10.1环,最后一发的失常表现使得杜丽错失了自己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头衔。她摘下手套并轻轻扔在靶位前的台子上,宣布银牌得主的时候也没有回头露出标志性的微笑。

  “其实我特别想要小口径(50米步枪三姿)的金牌,前两年没什么机会参加国际比赛,所以这次很想打好。”亚锦赛步枪三姿决赛结束后她很快就从赛场“消失”了,不一会儿在枪库门口再看见她的时候,她又已经恢复了往常乐呵呵的样子。

  杜丽成名于10米气步枪,从2003年世界杯打破世界纪录到2004年奥运会夺冠,再到此后一场接一场的胜利,她在这个项目上威名远扬,甚至在国外都有了很多“粉丝”。但是在她心里,始终没有放下小口径项目。

  “2002年刚进国家队的时候觉得自己就是全能型的,气枪和小口径水平差不多,得到的名次也差不多,但是当时在国家队两项都要拔尖的话太累了,所以之后几年就把重点放在气枪上了。”

  以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为代表,不少欧美枪手都身兼气枪和小口径项目,而且都能比较突出,加尔金娜在雅典奥运会上就摘得三姿金牌和气步枪银牌。相比之下,中国选手能这样兼项的就很少了。

  “确切地说,我是从8月份的选拔赛前才开始重点练小口径的,因为气枪项目我(进奥运阵容)基本问题不大了,小口径还是想争取一下,两个项目都能参加的话就最好了,”她笑着说。在训练中,她曾经打出过594环的超高成绩。

  “我觉得我现在应该可以了,就这次比赛来说,我不苛求冠军,只要打出正常的成绩就行,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这个成绩(576环)还算正常。”

  尽管如此,她本来还可以打得更好。“资格赛的时候时间没有掌握好,跪射太赶了,所以打得不好。”她透露说,一般打完第二种姿势立射应该还剩1小时左右,但是她打完之后就剩半个多小时了,换跪姿之后调动作还得10分钟左右,结果原本自己比较擅长的跪射却拖了总成绩的后腿。

  “其实比赛之前状态一直不好,训练要两头兼顾结果两边都觉得有点不踏实,”她说,“这次是挺可惜的,但是我已经尽力了。”

  目前,杜丽在步枪三姿项目的奥运选拔积分榜上排名第三,比位居第一的武柳希和名列第二的殷雯分别差了24分和18分。如果能打好明年3月份的第二轮选拔赛的话,她有可能在奥运会上身兼两项,朝一个全能型枪手迈出一大步。

  中国射击收获26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中国射击以26张入场券结束了北京奥运席位战。俄罗斯队和美国队紧随其后,各获得24张入场券。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15个小项,其中包括10个步手枪项目和5个飞碟项目。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的规定,每个协会可以获得的满额席位是28个。除女子飞碟多向和双向各1个席位之外,其余13个项目都是2个席位。

  中国凭借奥运会东道主的身份自动获得了9个席位,在2005年到2007年的世界杯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又打下15个席位。在科威特亚锦赛前,中国队在男子步枪卧射上缺两个,在男子飞碟双多向和多向上各缺一个席位。

  亚锦赛是夺奥运入场券的最后机会,中国小将潘强拼下男子双多向入场券,奥运冠军贾占波又夺下一张步枪卧射入场券。不过,男子多向冲击席位失败,卧射则没能全取亚锦赛派发的两个席位。尽管没能实现满额入场券,但是拿下两个奥运席位也基本完成了此行的硬任务。

  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队在17个小项上同样以26张入场券位列世界第一,缺男子多向两张、双向和步枪卧射各一张。不过那时候所有入场券都是在国际比赛中打下来的。

  作者: □综合新华社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