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杨昌飞 坚持跑遍中国的梦想

  46岁的杨昌飞,一个普通的仡佬族农民,一个长跑运动的痴迷爱好者。是体育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让曾被人称为“疯子”的杨昌飞圆了他跑遍中国的梦。

  2003年8月1日,杨昌飞从家乡贵州省凤冈县启程,跑步到北京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历时56天,行程2300多公里。



  2007年3月3日,杨昌飞从海南三亚出发,纵穿整个中国;历时97天,行程约7500公里,最终抵达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县北极村。2008年,杨昌飞还将从新疆跑到浙江宁波,横贯中国东西,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召开。

  在家乡琊川镇,杨昌飞是出了名的“喜欢跑”。

  在乡财政所当办事员,下乡、上班、回家,杨昌飞都是以跑代步;到县城办事,二三十公里的路他也经常跑着去。因此,有些村民戏称杨昌飞为“疯子”。

  为什么这么喜欢跑呢?杨昌飞脸一红,有点不好意思。“这主要是生活所迫。小时候上山砍柴、干活跑惯了,参加工作时,上下班和下乡进城办事,班车少而且不准点,因此就跑开了。后来跑习惯了,每天不坚持跑上一两个小时,浑身就有些不自在”。

  杨昌飞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他13岁时进城恰好遇到凤冈县一年一度的越野跑比赛,于是当场报名参赛。没想到年龄最小的他一跑还跑了个20公里越野赛第九名,得了一个小奖品。杨昌飞从此每天坚持长跑,每年坚持参加全县越野跑比赛。1982年退伍回家后,他在全县越野跑比赛中经常拿第一。

  “当时我就想,要能有一两次机会到地区去比赛多好”。然而,那时鲜有大规模的群众性赛事,比赛一般只向体工队的运动员开放。杨昌飞只是一个长跑爱好者,参加不了专业比赛,更别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以及跑遍全中国了。

  1998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首次向业余选手开放报名。杨昌飞从他坚持订阅的《田径》杂志上获悉这一消息后,欣喜异常,凑足路费就到北京参赛了。就这样,杨昌飞连续3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最好成绩是2小时38分,位列第32名。后来由于经费原因而中断。

  2003年,杨昌飞想再次进京参赛,这次他想跑着去。此事被当时的凤冈县委书记李本强知道后,同为体育爱好者的他对此非常支持。在凤冈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杨昌飞跑步进京,又一次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李本强回忆此事时表示,开展体育运动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有推动作用的。为此,2002年凤冈县史无前例地召开了全县体育工作大会,群众性体育活动在全县得到推广。贵州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2003年在凤冈举行,2004年,琊川镇被授予“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称号。

  杨昌飞跑步进京获得成功后,社会各界给予了他更多的关注,对他跑步“纵横中国”的计划也予以支持。

  “我跑步纵横中国,除了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外,更主要是唤醒全民的健身意识,”杨昌飞说,“健身并非要像我这样长距离跑步,关键在于天天坚持;运动量要因人而异,在身体允许的范围内适可而止,运动要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从2004年开始,杨昌飞成为遵义行云户外拓展培训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之余经常代表公司参加各种户外运动比赛。目前,杨昌飞正在老家休整,准备明年“横贯中国”的长跑活动。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长跑爱好者,没想到能成为奥运火炬手的候选人”。杨昌飞喜欢把1998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对业余选手开放称为“改革开放”,正是体育运动在中国的普及,正是全民健身意识在中国的兴起,让他这样一个喜欢长跑的普通农民的健身需求得到认可,让他实现了跑遍中国的愿望。对于北京奥运会,杨昌飞充满期待地说:“最想亲眼看看开幕式。”

(责任编辑:sunh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