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魏纪中50年体育生涯:干一辈子体育我尽责了!

  他很幸运,半个世纪亲历了乒乓外交、女排五连冠、两次申奥等历史时刻。

  他很细心,他悉心保存着这50年的每一段记忆,乐于和后辈分享。

  1957年,21岁的魏纪中进入国家体委工作;2007年,71岁的魏纪中期待以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的身份见证奥运会。

总结这50年的体育生涯,他说:“我不能说我有所成就,我只能说我尽到了责任,唯一的遗憾就是有些事能干得更好。”和魏老长达1个半小时的倾谈,记者有幸领略他传奇的体育生涯,谈后颇有“胜读十年书”的欣喜畅快。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张楠

  【50年最郁闷·1964年】

  工作没得到领导认可

  魏纪中从小喜欢体育,最早打垒球,然后打篮球,因为篮球打不出来,就打上了排球,后来他读了南京大学法国文学专业,仍旧在打排球,人家叫他进江苏省队,他不肯,“把体育当爱好可以,当作职业我不干”,但后来他居然被分配到了国家体委,干了一辈子体育。

  1957年刚到国家体委,魏纪中的法语背景很出挑,“当时不是要和国际奥委会斗争吗?斗争要用法语!当时咱们国家体委会法语的都是官,就把我弄过来当做事的兵。”

  魏纪中又自学了英语和西班牙语,理由是——“那时候讲家庭出身,我的父亲是上海的资本家,开烟厂的,这样的话我在政治上就低人一等。外事活动很讲政治标准,人家不用我,走又走不了,我不能改变环境,只能适应环境,我马上把英语捡起来,再把西班牙语学了,这样我就成了稀缺人才,我要走,国家体委也不让我走。”

  这50年最郁闷的一件事,魏纪中始终清楚记得每一个细节,“那是1964年的年终总结会,领导总结说:魏纪中资产阶级出身,解放以后到现在没有进步,原地踏步不前,代表了没落资产阶级的颓废情绪……那天我气得没吃饭,我打算辞掉工作去《北京周报》社。但让我感动的是,那天晚上有七八个同事来看我,他们说:魏纪中,领导就代表他的意见,这不代表我们的意见,我们都觉得你还是不错的、努力求进步的!我当时明白,我不是为领导一个人干,我应该为这么多人干,于是就没有离开国家体委。”

  “1969年,体育业务办事组从整个国家体委挑了8个人,我是其中一个,我们办事组办成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参加了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乒乓外交!”

  【50年最得意·2004年】

  两届奥运跆拳道收三金

  文革之后,魏纪中开始管自行车,为此还到意大利学习了一个月自行车管理。“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拿冠军,我去了,我懂排球,就开始管排球,我在排球一直干到1986年五连冠,干得不错,就当了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一直当到退休。”女排五连冠的台前幕后,他都记得,雅典奥运会时为女排发冠军奖的细节,他至今津津乐道。

  令记者惊讶的是,让魏纪中最得意的,居然不是他的“老本行”排球,而是跆拳道!

  “那时候我是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当时我们要在世界范围推广武术,那时候就和韩国做了笔交易:我们开展跆拳道,韩国开展武术。我把跆拳道引进北京体育大学,我就自封为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这次“自封”本来不被看好。

  “我一当主席,就说:我的目标就是在悉尼奥运会上得金牌!人家都笑我说大话,但是目标一定要高,目标总是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行!这样我把所有跆拳道运动员团结起来,我就不相信干不成,干不成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是大伙的事,干不好把我撤了就完了!”

  接下来的故事,魏老讲得最眉飞色舞,“悉尼奥运会真的拿了金牌,发奖大会上,我就提出:雅典两块!运动员这4年又在拼命,又完成了任务!这应该是我一生中最得意的两件事!我非常感谢这些教练和运动员,我们依靠团队精神和前仆后继,真把这两个目标完成了。跆拳道项目开展5年,悉尼去了3个人拿了一块金牌,然后又是4年,雅典去了两个人拿了两块金牌。如果这50年我有什么成就感,这就是成就感!”

  【50年体育生涯总结陈词】

  有些事还可以更完美

  让他为这50年的体育生涯作个结论,魏纪中沉吟片刻,答案出人意料:“我不能说我有所成就,我只能说我尽到了责任。我没什么成就,因为我没搞什么事业,我做的事都是别人叫我干的,包括我到中体产业集团做董事长,都是人家叫我来的。党指到哪里我打到哪里。”

  50年最大的遗憾,也很抽象,并不是具体到某一件事,“人家让我干的事,我把它干好,唯一的遗憾就是有些事能干得更好,所有事,没有一件事是最完美的。”记者笑称魏老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呵呵笑着点了点头。

  原本以为,魏纪中会把1993年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当作最大的遗憾,谁知却不是。十几年后,回首1993年的那次申办奥运会,魏纪中的心结早就打开,“其实现在不该再说申办的事,历史都已经过去,现在我们要展望未来。”

  “1993年的失败和2001年的成功,都是世界大格局决定的。1993年第一次申办,大格局是国际奥委会让中国边缘化,那时候改革开放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人家不知道中国往哪里发展,所以不会轻易把你纳入奥运会承办国,那时候如果中国申办成功,才真正能推动经济发展,那时候是我们需要动力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很精,知道你需要动力,不给!”

  “7年以后的2001年,我们的实力强了,国际奥组委不可能继续把我们挤在门外,它要把我们纳入大家庭按照他的规则办事,2001年我们申办成功是水到渠成的,严格来说,当时并没有太大的难度,申办奥运会成功当年我们就进入WTO,这两件事不是偶然的。如果说第一次申奥我们是逆水而上,第二次申奥则是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