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南小伙组建储血应急队 “我以我血助奥运”

  热心小伙成立应急队

  截至2000年6月,陈崇年已经找到了16位“同胞”。

这些人中有干部,有工人,也有不识字的老农,他们经常聚会。每次聚会,陈崇年都会让大家讲讲自己的经历和身边的故事,谁又发现新“同胞”了……大家争先恐后地讲着,有心的陈崇年就把这一个个故事记录下来,他一直计划想办个稀有血型的手抄报,在“同胞”中流传。

  靳欣戎是一位即将做爸爸的“同胞”,据他说自己的老婆是正常血型,结婚后已经流产两次,现在又怀孕两个月了,他特别想让这个孩子顺利生下来。“同胞”们都清楚,如果RH阴性血型与正常血型结合,孩子早产、死胎的几率非常大,但也有能够顺利出生且健康的孩子。靳欣戎的遭遇牵动着其他人的心,他们中有人打听到深圳一家妇产医院对治疗溶血儿、保胎、接生非常有经验,就推荐他去了。结果7个月后,靳欣戎顺利地当上了爸爸。

  2001年春节前夕,“同胞”小王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新疆一对RH阴性血型夫妇即将为人父母,可是在临产入院时却遭到了尴尬,由于医院没有该血型储备,院方让其先找来储备血再办理入院剖腹产手续。那对夫妇很着急,四处求救。当陈崇年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16位“同胞”,“咱们应该帮帮他们!”“对!”于是,春节期间陈崇年一直往新疆打长途电话。最后那对夫妇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但他们仍然很感激陈崇年的关注。

  2001年起,当地政府开始有意识地筛选特殊血型者,陈崇年的“同胞”队伍开始扩大,到年底已经有30个人。在陈崇年的倡议下,这些人每年都参加义务献血,以扩充RH阴性血型的储备量。这时,陈崇年一直希冀的稀有血型应急队基本算成立了,他们的个人资料、电话住址不仅在当地采血办有登记,在陈崇年的本子上也有登记,甚至他的内容更加详细。他很自然地就成了应急队的头,在许多情况下负责第一时间召集人。

  2001年6月的一天,一家医院收治了一位RH阴性AB血型、并急需输血的病人。一番周折后,医院找到了陈崇年。正在上班的陈崇年火速联系了一位自己的“同胞”,谁料那人在外地出差,最快也要第二天才能赶到。可是当晚,那人风尘仆仆地就出现在医院里,原来他打听到有一班夜里的飞机,自费购买机票就赶来了,他的行为让身旁的医生护士分外感动。

  北京申奥成功了,这个消息也让应急队沸腾起来。“奥运会期间肯定会来许多外国游客,资料上说这种特殊血型在白种人中占的比例非常大,我们是不是应该为奥运会做点什么?”“对,为奥运储血。”身边的“同胞”异口同声地说。但是那时他们的愿望只停留在想法上,并不知道该具体做什么。陈崇年想,应该先让每个人都保护好自己,不能因为突然染上什么传染病而退出队伍;其次要大量增加一些常识,比如说献血后多做什么运动可以快速恢复体力等。陈崇年从申奥成功那刻起就开始办自己的手抄报,他认真地把收集来的一点一滴的信息、注意事项都抄写下来,复印后再发给大家。

  他的这些行为在“同胞”中产生了较好的口碑,但却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你已经老大不小了,什么时候才找对象啊!”父母的苦口婆心也让陈崇年生出了些许烦恼,他深知血型不符对后代产生的严重后果,找到恋人又谈何容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