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赵蕊蕊回归存一致命伤 张越红潸然泪下因付出多


  赵蕊蕊终于回来了,在面对电视镜头说出那句“我一直想重返赛场”时,她的表情几乎是咬牙切齿的严肃,想必,这句话她已经对着每一家媒体说过无数遍了。

  赵蕊蕊的回归,从她受伤的那一刻起,就成了一个悬念、一个谜题,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始终没有从真正意义上解答过。赵蕊蕊还能回来吗?又或者,赵蕊蕊还能打吗?所有人翘首企盼一个答案。

  赵蕊蕊一遍又一遍地表达着她的意愿、她的决心,但终究,这个谜题是她自己无法解开的。

早就有排球圈内专家私下里表达过忧虑:一个远离比赛场3年多、从未打过一场正式比赛、甚至连训练都难称正常的运动员,几乎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高水准竞技状态的,无论其原有水准有多么高。更有人直截了当地说:赵蕊蕊已经废了。

  从23岁到26岁,一名女排球员最黄金的运动年龄段,她一直在与绵延不绝的伤势作斗争,与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作斗争。陈忠和这几年固执地尽可能将她留在队里,即使无法参与合练,“至少让她在心里感觉还是这个集体的一分子”,但是与赛场的疏离感呢?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一个高水平职业选手连续几年无法参与真正的竞技,对于激烈赛事的疏离感将成为致命伤。

  就算她的固有实力摆在那里,就算她的一切生理心理指标已经符合参加集训乃至参加大赛的标准,久违的赵蕊蕊重出江湖,对于她自己,对于整个中国女排,都是场孤注一掷的豪赌。

  和孤注一掷的赵蕊蕊相比,张越红无缘集训阵容,则被许多人解读为“卸磨杀驴”。

  尽管排协领导、教练一再解释,张越红暂时不参加集训,并不意味着就无缘北京奥运,但这位雅典奥运奇兵在接到陈忠和礼物那一刹那的潸然泪下,无声地透露出了太多内容。一个为了排球、为了梦想几度推迟婚期、推迟退役日期的老将,苦熬了那么久之后就会为了没法集训而掉泪?

  张越红在中国女排本赛季征战中再度扮演了奇兵角色,在队伍伤兵满营、主攻位置濒临无人可用的境况下老而弥坚,如果说中国女排今年战绩是近年来最差,那如果没有张越红的挺身而出,战绩很可能更差。

  张越红的落选,或许的确出于年龄和身体条件的桎梏,但这位经验丰富、总是在危急时刻横空出世的奇兵,还是倒在了奥运冲刺的起跑线前,难免让人唏嘘。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