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曾对田径运动成绩失望


  ■上世纪四十年代

  拒绝任职于特务组织

  1941年,刘长春重返南京,新的工作单位是汪精卫政府的社会福利部。工作没几天,听说这是汉奸办的特务组织,本以为找到公职的刘长春托病迟迟不去上班。当年冬天,他被解雇后,住到了南京新街口的一家饭店(现钟山饭店),靠此前的微薄积蓄度日。此后,他无辜地被日本宪兵队抓走,蹲了一个多月的大牢,后经朋友保释,才得以出狱。

  1944年冬天,回到北京的刘长春供职于北京师范大学,任体育系副教授。

在飘荡多年后,他的生活总算有了着落。奋斗多年,却落入社会底层,刘长春染上抽大烟、酗酒、赌博等恶习,以填补内心的空虚及心理反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忙得没开过孩子家长会

  1949年三四月期间,刘长春和一大批教师被当时的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接到长春,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之后,刘长春成为东北师范大学体育教师。

  据刘长春的四子刘鸿图回忆,刚到东北师范大学时,因为宿舍紧张,全家住在火车站前的一个招待所里。

  1950年9月,出生于大连小平岛的刘长春回到家乡,供职于大连理工大学(时称大连工学院)体育部。当时,刘鸿图5岁。在他的记忆中,父亲一直就很忙。他总结道:“每天,只有吃晚饭的时候,才能好好瞅瞅父亲,可他总是很严肃,也很少和我们说话。”

  即便是节假日,刘长春也很少有时间在家陪妻儿,刘鸿图解释道:“每逢节假日,学校、社会上的各种体育比赛、活动都会邀请父亲担任裁判长,他从来不拒绝这样的邀请,因为他太热爱田径、热爱体育了。”

  刘长春共有四子二女,刘鸿图说:“我们兄妹6人的家长会,父亲从没参加过,而我们6人也从没去过他的办公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