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曾对田径运动成绩失望


  ■上世纪七十年代

  对田径运动会成绩失望

  大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刘长春被莫名其妙地扣上“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并和大连理工的同事被拉到大连郊区的青堆子农场劳动。劳动改造结束后,刘长春和同事们回到学校。

  1973年,全国田径运动会在长沙召开。当时,64岁的刘长春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得彻夜难眠,并主动提出要去参观比赛,学校领导答应了他的要求。当时的比赛成绩和组织工作都使刘长春大失所望。

  ■上世纪八十年代

  抱病写书身后才被出版

  1980年,71岁的刘长春找到学校领导,提出要写一本《短跑运动》留给同行,获得领导同意。

  有人对刘长春的这次举动产生质疑,有一种看法是:“那些都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验,技术陈旧,有保留的价值吗?”还有一种看法是,虽然刘长春是大学毕业,但他念书期间一直从事体育训练,文化水平仅相当于小学毕业,“写书,他行吗?”刘长春当时表示,对他而言,写书的确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但他必须这样做。

  1982年底,书稿终于完成。当稿件被送到北京的人民体育出版社时,却被告知,“暂时不能出,因为这个项目已经有人在做。”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当时北京体育大学的一个研究生也在写关于短跑运动的书,而这个研究生的爱人正好在人民体育出版社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刘长春立即给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写信反映此事。没多久,北体大那位研究生的书稿也完成了,专家认真评比后决定,出版刘长春的《短跑运动》。可惜的是,当该书于1987年正式出版时,刘长春已去世多年。

  1983年2月底,刘长春因身体不适而住进医院。3月25日,刘长春去世。刘鸿图说:“走得突然,因为我们都没想到。走得遗憾,因为临终前,他没有任何遗言。”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吕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