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权限已成中国足球紧箍咒 足协请给“洋帅”放权

  中国足球近些年一直在教练方面坚持走“洋务运动”。但是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听话的教练不中用,中用的教练不听话。”中国足协在管理方面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曾经和米卢的矛盾,和阿里汉的矛盾,甚至现在和杜伊以及福拉多的矛盾都时有发生,显然他们在权力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分歧。



  多曼斯基“离婚”带来的思考

  为了搞好中国女足,中国足球聘请了历史上第一位洋帅,但是这样一场“婚姻”却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宣告破裂。其中原因很多,但是有一点是非常致命和关键的,那就是中国足协和她在权力方面存在很大的分歧。而这种权限的斗争甚至还延续到了训练和用人等一系列问题。此前女足主帅马良行就是因为对足协有关官员对其权力分割甚至限制而表达不满,最终他托病撂挑子,也是一种最无奈的反抗,但是这样的反抗只能是得了个“下课”的结果。

  多曼斯基之所以没有和中国足协闹得和马良行一样的明,只因她是一个瑞典人,瑞典人在还不熟悉中国文化的情况下,显然还不会随意去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是,一些细节还是让我们能够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在多曼斯基带队过程中,她固执地带球队游山玩水,这样的小事已经让中国足协表现出了不满。也正是因为自己很不宽松的工作环境,让她宁可放弃那么多可爱的中国女足球员。选择离开,这同样是她最无奈的一种选择。

  也许中国足协已经料到她会离去,因此,他们的办事效率空前提高,一周后就敲定了现在的继任主帅伊丽莎白。伊丽莎白名不见经传,以前没有取得过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在到了中国女足后,自然没有能力去叫板中国女足的权力,她不会像多曼斯基一样有资历去和中国足协叫板,而在原女足领队李飞宇离队之后,现在,我们看到了一个几乎没有任何矛盾的中国女足,但是事实上,只有伊丽莎白明白自己的处境。

  “伊福”也无力超越“潜规则”

  中国足球特殊的权力之争从而产生了一些很特殊的称谓,福拉多是中国男足国家队执行教练,杜伊则是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兼中方教练组组长。是权力的平衡,是权力的限制,更是为了管理的便利。杜伊虽然是中方教练组组长,但是很多时候,他没有权力去决定国家队和国奥队的集训时间,集训地点,甚至集训球员和热身对手,福拉多命更苦,他甚至有很多时候无法知道自己下一次的集训球员会是谁,是杜伊决定,还是中国足协画圈,他自己都是一头雾水。

  现在杜伊要跟随国家队去看热身赛,中国足协坚决反对,足协反对的事情你就是干不成。由此来看,无论杜伊的总教练还是福拉多的执行教练,都是足协给的,足协给你某种权力,也可以消除你的权力,就像中国国奥中方教练组组长贾秀全,昨天还在球场上带队训练,今天就已经下课了。而且下课了还不知道为什么下课。

  足协放权为何就那么难

  足协的权力很多时候像孙悟空的金箍棒,说大就大,说小就小。自中国足球走“洋务运动”以来,洋帅之所以能干好工作,其实根本的原因有两点,一个是洋帅的能力强,第二就是受中国足协的干扰会少很多。足协往往在洋帅执教期间,会在很多方面进行妥协,但是在本土教练执教的时候,主教练的权力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削弱。中方教练很多时候他们重要的不是训练,不是排兵布阵,不是打好比赛,而是要搞好人际关系和权力关系。戚务生曾经说“我只负我该负的责任”,就是最好的证明。

  那么足协为何放权就那么难呢?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我们足协的决策者对于科学管理的认识和理解不到位,甚至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其实足协也想球队好,但是因为认识理解上的偏差,导致他们用“门外汉”的角色去指导实践工作。或者不指手画脚,就认为体现不出自己的权力。学学人家国外的足协,只负责选帅等工作,至于训练和比赛,绝对是按照教练的意图去办,传闻在女足,足协某官员还管球队的训练和用人,马良行能受得了吗?

  所以足协要放权,权力给洋帅越多,中国足球的进步也许就会更大。记者申伟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