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体育总局展望08三大球前景 高层不对足球抱希望

  “足、篮、排”这三个被中国人称为“三大球”的球类集体项目,多年来除了女排有过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辉煌之外,一直都是国人心中的遗憾。放眼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这三个项目对“中国军团”来说甚至有渐行渐远的感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最近在奥运前景展望会上表示,球类集体项目“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女排,但雅典夺冠之后,去年世锦赛只获得第五名,明年如何谁也难说”。

  日前在全国女排联赛现场,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更是提出,中国女排奥运会上的底线是第五名。“没有开玩笑,一、二、三、四、五名,我们都有可能,机会都是20%,”他说。如此悲观的预测,不是对自己没有信心,而是女排目前后继乏人,主力还都是三年前的那些球员。与此同时,意大利、巴西、美国等球队进步神速,中国队面临的强大对手越来越多,女排夺冠难度很大。至于中国男排,能进前八就是好成绩。

  “三大球”的六个项目中如果女排都没有把握获得奖牌,其他项目夺牌的希望就更小。男篮是中国球迷最关注的项目之一,如今姚明和易建联在NBA打球,王治郅等国家队球员在国内拼杀,男篮承载着球迷极大的期望。但在去年世锦赛上,中国男篮没能进八强,连进16强都是靠王仕鹏略带运气的三分球绝杀拿到的。男篮现在是“国际水平的内线,亚洲水平的外线”组合,姚明等优秀的内线球员由于没有后卫的有力支持,始终发挥不出国际水准。外线成为中国男篮的软肋。

  中国女篮去年世锦赛只拿到第12名,队内主力球员隋菲菲、任蕾、叶莉都有伤在身,很难在奥运会之前恢复到最佳状态。女篮今年的集训有一定效果,分别击败了雅典奥运会前五名的对手如古巴等。如果奥运会分组情况好,再赢下一两场关键球,女篮还是有希望拿块奖牌的。

  至于国人的心病中国男足,按照崔大林的话说,“足球就不用说了”。在今年亚洲杯赛上,国足连小组都没能出线,是中国队征战亚洲杯27年来成绩最差的一次。在海外球员全部归队的情况下以0:3输给乌兹别克斯坦,2:2踢平伊朗。对中国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谁心里也没有底。

  中国女足在今年女足世界杯上没能打入四强,最后靠小组赛的成绩名列第五。以女足现在的状况,想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几乎是不可能的;德国、巴西、美国都是中国女足无法跨越的障碍,而挪威、澳大利亚、朝鲜的水平也在中国队之上。世界杯评选的所有奖项中,中国队只有后卫李洁一人入选了最佳阵容;而她入选的原因不是她出色的防守能力,而是她为中国队打入了两个球。

  除了“三大球”,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值得关注的还有女子曲棍球。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曲获得第四名,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目前中国女曲整体实力变化不大,今年亚运会上轻松夺冠,有希望在明年奥运会上迈上新台阶。

  总体来说,中国的球类集体项目这几年虽然也有进步,但普遍进步幅度较小,与国际强队相比差距很大。明年奥运会上这些项目恐难有作为,夺取一两枚奖牌可以说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