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维也纳音乐会演奏《中国加洛普》 致意北京奥运

  □晨报记者高磊

  昨日记者获悉,在明年1月1日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将通过电视转播看到历史性的一幕:维也纳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将演奏一首名为《中国加洛普》的乐曲,向北京2008奥运会致意。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起源于1939年,从1959年开始,奥地利广播公司通过卫星向世界各地传送音乐会的盛况。时至今日,有超过40个国家的电视台对其进行现场直播,收视观众接近20亿人。此次向北京奥运会表达致意,演奏乐曲《中国加洛普》,也是这台拥有全球最多观众的音乐会,与奥运的首次“握手”。曲目单上,除了《皇帝圆舞曲》、《闲聊波尔卡》和《蓝色多瑙河》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施特劳斯家族曲目外,还安排了《巴黎人圆舞曲》、《拿破仑进行曲》、《凡尔赛宫加洛普》等充满法国风情的乐曲。

  此外,有着近70年历史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将首次迎来一位法国指挥,他就是著名指挥家乔治·普莱特尔。1946年,普莱特尔22岁时便登台指挥歌剧,20世纪60年代就曾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他还与歌剧女皇玛丽亚·卡拉斯合作,灌录了《卡门》、《托斯卡》等多部歌剧的唱片,堪称当今乐坛最德高望重的指挥家之一,以84岁高龄执棒的他也取代马泽尔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最年长的指挥。

  记者了解到,2008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将由环球唱片旗下的DECCA唱片公司现场录音,其CD和DVD预计最快在音乐会举办后的两周之内便能与广大的中国音乐爱好者见面。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