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7中国外交十大亮点 为奥运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在第62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获得协商一致通过,187个联合国会员国参加联署,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支持和信心。

对外介绍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所作的努力,为奥运争取良好的舆论环境。

  推动“和谐世界” 十七大丰富和发展我国外交战略

  2007年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在论述了当今世界的发展变化后指出,“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事关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主张,各国人民携手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在坚持和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外交方针政策。

  2005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首次全面阐述了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主张的深刻内涵。此后,这一主张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赞同。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司长马朝旭对本刊记者说,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外交战略思想。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正确选择,是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体现。

  当前的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和谐世界思想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思路。它所倡导弘扬的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以及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和环保五个方面的政策主张,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要求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马朝旭认为,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党对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基本认识和科学把握。推动世界向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方向发展,有利于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把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推向前进。

  马朝旭说,和谐世界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外交战略。它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解争端等思想,提升到新高度,发展到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在外交上的与时俱进,对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建设,做好新形势下外交工作,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马朝旭指出,中国是和谐世界的倡导者,也是积极推动者、建设者和实践者。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任重而道远。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各国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而不懈努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