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香港

探秘香港"蜘蛛人部队" 肩负奥运马保安重任(图)

为方便高空任务,高空搜查队最近购入一部可在恶劣环境下运用的工作台,有助减轻队员体力消耗,及减少受伤机会。(香港明报图)
为方便高空任务,高空搜查队最近购入一部可在恶劣环境下运用的工作台,有助减轻队员体力消耗,及减少受伤机会。(香港明报图)

高空搜查队由25名精英组成,成员擅长于攀爬,游走于悬崖绝岭、高楼大厦之间搜证。(香港明报图)
高空搜查队由25名精英组成,成员擅长于攀爬,游走于悬崖绝岭、高楼大厦之间搜证。(香港明报图)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香港重点及搜查组有一支特殊的部队,队员游走于险峻绝岭、深坑山涧、新厦旧楼之间执行搜查任务,每当世界各地要员访港他们会预先到访客所到之处地毡式搜查,亦会协助不同案件的搜证工作,这就是香港警队“高空搜查队”,他们早前曾在刀刺旧女友“蜘蛛人”藏身的东龙岛大展身手,明年奥运马术赛,该队将会空群而出参与保安搜查工作。

  肩负奥运马术保安重任

  据香港媒体报道,他们穿深蓝战衣、戴橙色头盔,冒风迎浪,在悬崖小心翼翼游绳而下,赫然发现石缝间有一支黑色手枪……这是警队“高空搜查队”的搜证训练。这支由25人组成的精英队伍,隶属重点及搜查组,队员游走于险峻绝岭、深坑山涧、新厦旧楼之间执行搜查任务,早前曾在刀刺旧女友“蜘蛛人”藏身的东龙岛大展身手,明年奥运马术赛,队员将会空群而出参与保安搜查工作。

  “要与男士比体能,必须在家中多做掌上压。”热爱运动的高空搜查队女将唐妙玲与陈家怡,牺牲大部分女士追求的白嫩肌肤,换来灵活身手及强健体魄,巾帼不让须眉。

  重点及搜查组警司李乔奇说,该组于1992年成立,代替前英军专责保安搜查工作,每当世界各地要员访港他们会预先到访客所到之处地毡式搜查,亦会协助不同案件的搜证工作,现时成员逾500人,来自军装、交通、冲锋队、刑事侦缉等多个部门,像谈判专家一样是自愿性质服务,奉召执勤。队员会定期与内地公安部、英国国家搜查中心交流。

  示范游绳 悬崖如履平地

  至于旗下高空搜查队成立于1996年,原意是应付湾仔会展中心天面的防御性搜查工作。要成为搜查队一员,必须过五关斩六将,先在重点及搜查组累积至少3年经验,再参加选拔,其中一关要从湾仔会展中心天面游绳约60米到地面,体能、技巧、胆识缺一不可。

  访问当天,20多名高空搜查队精英,在石澳大头洲一幅峭壁上示范游绳及高空搜证,当记者被刺骨寒风吹得头发乱了,队员却如脚下长了吸盘般,在笔直悬崖如履平地。“这里只是初级难度啊!”警长黄锦强轻松地说。高空搜查队的工作环境多变,需要因应实战环境制订合适策略,但偶尔会出现惊险场面,例如早前出征东龙岛搜查,有队员险遭一块篮球大小的巨石击中,险过剃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