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向北京奥运拜师学艺 上海打造世博会“安全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我们乐于向北京奥运拜师学艺,虚心求教安全保障领域的经验。”上海世博局副局长、知名法学专家周汉民今天在此间对媒体发表感言。

  一年一度的“世博会与法治化论坛”今天在上海举行。

官方力邀北京奥运会、日本爱知世博会的“高参”,为上海打造世博会“安全网”支招。

  “奥运经验”炙手可热

  被誉为“经济、科技、文化”奥林匹克的世界博览会,将于二0一0年在中国上海举办。届时,在半年间,全球二百个参展方和七千万人次的参观者将汇聚黄浦江畔五点二八平方公里的世博园。专家称,这将对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公共安全,构成史无前例的挑战。

  与上海相对应,北京奥运的场馆安保体系,由于投入早、规划细,被外界誉为“看不见的雄兵”。“奥运经验”对于精明的上海官员来说,可谓炙手可热。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副部长刘正学,今日成为热门人物。这位多年来直接参与二00八北京奥运安保系统建构的负责人,为上海解析不可多得的奥运安保“秘笈”。

  据介绍,北京奥运在场馆设计之初就及早纳入了安保系统,并与工程相融合,进而实现“安全与节俭两不误”。身为听众的上海官员,不禁感慨北京奥运的远见卓识,并纷纷记录下点滴心得。

  “反恐、防疫,一样都不能少”

  调查显示,上海世博园的极端日客流有望创下八十万人次的世博会最高纪录。专家点评称,“这好比每天搬动一座城市的人口”。

  根据国际惯例,世界博览会的公共安全涉及诸多领域。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此番致信上海世博局,表示在公共健康、食品安全、反恐、信息安全等,均是触及一届世博会成功与否的核心。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已将世博公共安全分为:自然灾害、火灾、人员踩踏、信息安全、贵宾安全、食品安全、设备安全及人为破坏,共八方面,并尝试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完善团队培训,健全预警机制等,织就一张“安全网”。

  上海市公安局也证实,上海世博会“反恐网络”将在海、陆、空全方位展开。世博会相关服务人员应对突发事故的自救与互救能力,也有望在未来三年通过培训,得到提高。

  对此,奥组委官员发表“点睛”之语:“戒备森严”绝不是奥运等国际赛会留给人们的观感,反恐、防爆等将不会影响一届全球盛会原本祥和、融洽的氛围。这或许也是奥运会可供世博会的借鉴之处。

  此间专家建言,北京奥运在物流安保、安保培训、安保国际合作等领域也有诸多创新,或值得上海“取经”。及早未雨绸缪,才能运筹帷幄。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