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大连老人自荐为奥运奔跑 成辽宁年龄最大火炬手

  这位老爷子,今年91。我省最大年龄火炬手候选人为91岁的肖海亭老人,与沈阳市年龄最大的候选人王守和相比,他要整整大上10岁。

  肖海亭老人是大连人,从1984开始,他就在社区做体育指导员,20多年间已经有无数人跟他练过太极拳,也有无数人从中得到了快乐和健康。

  自己报名竞选火炬手

  与很多火炬手候选人由相关单位推荐不同,肖海亭老人是自己去报名参加竞选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在家门口举办,谁当选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手都是一生难得的回忆!所以我在媒体上看到报名的相关信息后,就带着自己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誉证书去报名了,没想到最后真被选上了!”

  肖海亭老人身体十分硬朗,现在独自居住,聘请一位家政服务员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肖老家中四世同堂,儿孙们虽然不能随时侍奉老人,但经常赶来看望,“我自己什么都能干,保姆不在家,我也可以自己洗衣做饭,连玻璃都能擦。”肖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十分有信心,“火炬传递时,跑个三五百米没问题!”

  在大连,很多人都认识肖老,因为他是当地一位“寿星级”明星,近两年大连举办的几次较大规模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都有他的身影。2003年,大连市在星海广场举办了万人太极拳大会,肖老作为星海公园片区的总代表光荣出席。2005年,23万人参加的大连国际徒步大会中,当时已经89岁的肖老代表全部参与者打响发令枪。平时,健康硬朗的肖老也经常被电视台请去介绍长寿的秘诀。

  尽管经历了太多的风光,但对于北京奥运会,肖老还是满怀期待,“北京亚运会时,我曾经在天安门前参加过万人太极拳表演;北京奥运会我能作为火炬手参与其中,这是令人期待的事情,我现在已非常渴望亲手举起奥运火炬。”

  练太极41载育人无数

  每个奥运火炬手背后都肯定有着区别于常人的经历和故事,肖海亭老人也不意外。自从1984开始,他就在社区做体育指导员,20多年间已经有无数人跟他练过太极拳,也有无数人从中得到了快乐和健康。

  肖老和太极拳结缘是在1966年。当年50岁的他身患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经常在走路时突然摔倒。就是从这个时候起,肖老接触了太极拳,从此他对太极拳的热情一发不可收,并且很快取得了太极拳一级教练员证书,现在无论是24式太极拳还是42式太极拳,肖老练起来都是有板有眼。

  1984年,肖老获得医疗体育辅导员资格。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带学生。此后肖老转战于中山公园、劳动公园、星海公园,他的学生也从身边邻居发展到澳大利亚人、美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

  2006年,肖老成为大连市百名全民健身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中年岁最高的获奖者。“我从这项工作中找到了快乐,也从这项工作中锻炼了身体,所以我热爱这项工作。”肖海亭自豪地表示。

  从开始练习太极拳到现在,41年过去了,肖老不仅类风湿性关节炎没了踪影,现在91岁高龄的他看报纸连眼镜都不用戴。肖爷爷告诉记者,他的家庭已是四世同堂,最小的一辈都7岁了,“可是我不愿意麻烦他们,我愿意自己住。在我的生活中,太极拳比任何事都重要。我现在的心愿就是苦练太极拳,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贝,继续传承下去。”

  健康老人长寿有秘诀

  尽管已经91岁了,但肖海亭面色红润,怎么看都不像是年过九旬的老人。肖老说:“每当有人问我‘70几了、80几了’的时候,我都自豪地告诉他们‘我已经91岁’了。”

  肖老长寿宝典里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打太极拳,“打太极拳就要坚持365天,天天都要打,即使是刮风、下雨、下雹子,也要坚持每天打8套。打了太极拳后,我的关节炎再也没犯过,得了糖尿病我也没在乎,现在4个加号全都降下来了,连医生都告诉给周围的病友,让他们向我学习呢!”

  “和其他长寿老人一样,我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凌晨4时准时起床,5时到5时30分吃早饭,然后出去锻炼,包括午饭晚饭所有的生活都是十分有规律的。”肖老说他这种规律的生活一坚持就是半个世纪。

  除了规律生活和长年打太极拳外,肖老说他有两个长寿法宝,“一个是‘豆饭’,就是用红豆、绿豆、黑豆、黄豆、豇豆和荞麦米这六样当主料,每餐再配上两个红枣、两个核桃、十粒花生米和一小把枸杞,把这些放在一起做成饭,这就是我每天早上的早餐。”原来有糖尿病的老人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一直以此为早餐,后来发现血糖和尿糖完全正常。

  “老人,忘性大点好呀!”这就是肖老的另一个长寿法宝,“有好多老人为什么总得病,就是他们心态不乐观,总是想着年轻时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每天心情不好,自然而然地就想出病了。其实人一辈子走过来,谁都受过苦,都有不愉快的事,过去了也就过去了,现在该享受就要享受,抛开那些不开心的事,心情自然就会好起来。就像我,他们都羡慕我忘性大,比如早上我要是和谁生气了,不用等到中午我就忘得一干二净。日积月累,我总能保持一个好心情,当然身体就好了。”

  本报记者 于志凯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