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盘点07年中国足球:国奥闹剧不断 拿什么赌奥运



  中超稍见起色,难以乐观

  客观地讲,中超各队技战术打法并不鲜明,像郝海东和彭伟国等有特点的球员越来越少。中国球员似乎有“一代不如一代”迹象。
不过,今年的中超联赛有触底反弹迹象,场均球迷人数达1.5万,比去年大幅提升。联赛环境和赛风赛纪也有较大改观,假、赌、黑现象和违规违纪事件有所减少。联赛更富观赏性,连、沪、鲁等传统强队统治联赛的现象不复存在,长春亚泰等新锐的崛起为联赛增添了看点和悬念。

  明年,在世界杯预选赛、奥运会的夹击下,刚见起色的中超联赛势必面临被严重分割的局面。被称为“足协里少有的好人”、常年担任中超联赛委员会秘书长的郎效农今年底已退休,继任者能否像他那样从足球的角度去维护联赛利益,实在是个问题。后备力量

  人才稀少,未来堪忧承载着中国足球希望的青少年足球今年露脸机会不多:19岁以下男足国青队在亚洲青年锦标赛预选赛中虽成功晋级,但一球不敌朝鲜队;19岁以下女足国青队从亚洲青年锦标赛中脱颖而出,打进明年世青赛,但却以大比分惨败给朝鲜队。总之,中国足球的未来之师非但没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反而被亚洲对手反超。

  年底,中国足协高层公开地说,中国男足注册球员已从10年前高峰时的65万人下降到目前的3万人;足球学校的数量也从鼎盛期的4300多所下滑到目前的20多所。足协人士甚至呼吁,如果再不重视青少年足球,中国足球将没有明天。

  在足球人才的“金字塔”结构中,国足代表着一个国家足球的最高水平,是“塔尖”。按足球规律而言,只有足够多的足球人口形成稳固的“塔基”,才能保证“塔尖”的建成。如今,中国足球的“塔基”都难以搭建起来,又何谈有宏伟的“塔尖”呢? 本报记者高炜RJ069

  图为在今年的女足世界杯1/4决赛中,中国女足0比1不敌挪威队,被淘汰出局。那场比赛后,中国队前锋马晓旭失落的表情,似乎可以当作今年中国足球的“代表表情”。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