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587岁故宫将首次亮起来 夜景可能采用车载照明

故宫 (资料图)

  587岁的故宫和颐和园、国子监三处文物的夜景照明工程已经启动。记者26日从市政管委获悉,工程将在奥运会前完成,届时从空中看北京,前三门、紫禁城、角楼等景点的夜景照明项目将形成一个整体。

  市市政管委夜景照明处处长贾建平介绍,三大工程的施工方案还在专家论证阶段,但是一个基本原则是要做好文物保护。目前,三大工程的预算资金已经确定,其中故宫夜景照明工程项目资金为1114万多元,颐和园夜景照明工程项目资金为980万元,国子监及孔庙夜景照明工程项目金额为490万元。


  故宫的夜景照明工程已经论证多年,部分古建筑专家认为在宫殿上安装灯饰将破坏古建筑结构,并对古建筑的消防安全构成威胁。2006年5月份,本市对故宫夜景照明工程施工方案进行了公开招标。贾建平说,施工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还要经过专家论证。由于故宫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所有施工方案将以不改变文物现状为基本要求,而且要求施工是可逆性的,照明设施随时可以移走。

  据悉,故宫夜景照明的主要区域是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故宫宫殿主体建筑上不会安装灯饰,故宫内的主要夜景预计将采用车载式灯光装置。灯管装置按照每个大殿的建筑结构进行量身定做,在重大节日期间将灯光装置拉入故宫内进行照射,节日后将灯拉出故宫。

  颐和园夜景照明工程将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即将开工。颐和园及国子监和孔庙具体采用何种照明方式,施工方案还在论证中。(记者贾中山)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