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2007交通变化:交通处处有变化 一路畅通路路通

北京彩色公交车道亮相
北京彩色公交车道亮相

  单车就路,好事成双――交通环境综合演练

  单车就路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只有一辆车上路,引申到奥运会限行政策中,我们把它联想成单号车、双号车的限行。奥运会虽然只有16天,但北京的日常交通不可能接待如此大的流量,所以进行必要的限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限行措施是保障奥运会交通畅通的有效方法,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一措施就发挥了重要作用。规划奥运车道、动员私家车少出行、劝市民多乘公交车……据组委会统计,没有一起因交通问题耽搁比赛的事件。

  8月17日至20日,北京市进行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环境交通保障综合测试。测试得到了中央机关、兄弟省市、全市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测试赛期间,机动车实行单双号分日行驶,每天停驶130万辆,20多万私车驾驶员主动承诺4天不驾车出行。测试期间,市区主要道路平均小时流量3370辆,同期下降30.6%;平均车速每小时43公里,与同期相比大幅提高。不仅路“宽”了,道顺了,限行措施更对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产生了积极影响,空气质量连续4天达到良好水平。真可谓好事成双。

  中非论坛时,北京就实行了限行车,当时交通就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这次综合演练的限行车比中非论坛封车数翻了一番。“那天一出门,过天桥时吓了我一跳,车这么少?积水潭竟然没堵车?!”这是家住在西直门附近的张先生的说法。据非官方调查,绝大部分市民对实行单双号都有延续下去的希望,但同时又有想法,比如养路费等相关费用也应减半等。

  谁不愿出行图个痛快呢?奥运会测试我们的交通获得了高分,但是奥运会之后,交通能不能得到良好的延续和彻底的改观、老百姓出行是不是真正的快捷便利才是我们艰巨的任务。

  一卡在手任我游――公交卡的普及

  “嘀!嘀!”随着阵阵清脆的电子刷卡声音,乘客们依次上下车,这不仅免去了售票的烦琐,又减轻了车内无序人流的拥挤。从另一个角度上看,公交卡的普及也是北京公共交通能力提高的重要标志。在纽约、东京等大城市,公共交通所占的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而目前北京的比例不到30%。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说,北京将对地面公共交通线路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增加公交专用车道,使之形成系统,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北京的道路交通状况改善后,公交车的准点率将达90%,换乘距离在200米以内。

  到那时,就是真正的“一卡在手,任我遨游”了。无论是公交还是地铁,我们都会享受到便宜、方便的刷卡快乐;但仍有小部分人故意躲卡漏刷,这是个素质问题。

  通往“机”遇之路――机场道路建设

  去机场,我们现在都是亲友开车送、打车、乘坐机场大巴,2008年,我们又有了一条新的路线――机场支线。

  机场支线是方便广大旅客从城区至首都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前全部完工。届时,市民从东直门乘机场支线到首都国际机场将只需要15分钟。

  乘坐地铁看奥运――地铁奥运支线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位于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线路全长5.91公里,共设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奥体中心、熊猫环岛4座车站,是唯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奥运支线开通后,广大市民可乘坐地铁直接进奥运中心区观看奥运会。

  地铁5号线开通后,北京地铁线路已达到5条,在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前还有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三条线路陆续投入使用。北京规划了“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的轨道交通网络,目的就是希望一路畅通、路路畅通。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