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国际先驱导报年末文章:激荡,为了向上的梦想

  2008年世界风起云涌,激荡人心。但要作出一个预测,首先要对今天所处的世界有一个基本共识

  ★国际先驱导报编辑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7年圣诞节前夕,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所长莱斯特·布朗发表文章感慨说:“圣诞节是中国制造的。

”他说这句话是有理由的,因为每个圣诞节早晨,当所有的礼品包装被拆掉后,他都会仔细地看看它们是哪儿制造的。从玩具,到Ipod再到服装,结果几乎一成不变:大约有70%来自中国,“就连圣诞树都可能是从中国来的”。

  “中国制造”的最重要内容,并不单单体现在中国人送给世界的圣诞礼物上。所以此刻,有一个新的机会重新开始是十分难得的。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08年,我们认为她应该是:激荡。

  可以肯定的是,2008年至少将由于一件事情而被载入史册:中国北京承办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成为全球性体育盛事的主人。如果说多数人相信2008年之前中国的高速发展极具积极意义的话,那么奥运会甚至有可能被归纳为一种历史现象。

  从时间意义上说,这种历史现象可以描述为:中国的觉醒和传统国际秩序的并存是2008年我们仍将面对的重大现象。许多西方观察家本来以为,前者妨碍了后者,或者相反。但是过去的数年证明完全不是这样。因为在二者中存在着一种共同信仰,那就是建立一个基本平等与普遍和谐的世界体系。

  在2008年,传统政治领域的问题仍将继续存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伊朗核危机、伊拉克战后重建,都将考验这个世界上多数国家的立场、原则和路线。但是2008年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超越这些问题的机会。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是否会改变最大霸权国家的政治路线,欧洲一体化和亚洲在世界重要性的增长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彼此消长……更重要的是,新兴市场的政治影响力在逐渐变大,新兴国际命题也在逐渐增加,尤其当《京都议定书》在2008年进入第一阶段落实期后,气候就把国界变得更加模糊。这一年中各种政治议题的浮沉激荡将不可避免。

  经济领域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而这种不确定性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尽管在2007年底的时候,世界银行关于中国购买力平价的测算数字下降了40%,但是这依然无损于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的庞然大物。问题在于,无论是国际投资者还是中国的散户和机构,当更多的人通过2007年中国的投资启蒙,开始关注财富的非线性增值时,2008年是否是他们实现这个梦想的机会。也就是说,在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结构性上涨”之后,2008年中国经济能否找到一条恢复的平稳道路,经济学家们把这种说法称为“软着陆”。

  当然,2008年的全球文化、艺术、体育中也蕴藏着精彩。新的高度、新的纪录或者新的作品从来就是人们对于未来的一种梦想。而梦想的背后是腾飞还是失落,却因国而异。至少1964年东京奥运会带来了日本经济的长期繁荣,1988年汉城奥运会则化解了西方世界对韩国的错误知觉。这些有着巨大文化同质性的国家能够如此,中国的努力就有希望。在2008年的8月,中国北京将会有太多激荡人心的故事等待我们。

  从总体上看,2008年世界风起云涌,激荡人心。但要作出一个预测,估计我们首先要对今天所处的世界有一个基本共识。今天,西方霸权和话语的削弱的确是一个趋势。从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的《西方的没落》,到保罗·肯尼迪的《大国的兴衰》都谈到了这个问题。但是由于霸权和话语中心形成的长期性,这种削弱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2008年的任何媒介事件都不是中国一蹴而就的机会,而霸权削弱和中国发展之间也不存在因果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极或者一种力量都可能展现自身的巨大吸引力、影响力,从而使得这一年极不平凡。

  每一次激荡都需要中国人正视自身矛盾和出路。快速上升的历史周期常常也是积累矛盾和隐藏矛盾的历史周期,除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对永恒的辩证统一体之外,我们还面临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城乡差异消除,社会主流价值塑造,新的执政合法性基础等诸多历史命题。2007年中国经济所体现出来的结构性弊端,国际舆论对中国更大国际义务的要求也会延伸到2008年。我们不必沾沾自喜于自己所“制造的圣诞节”,因为谁都有可能在全球化中制造一种短期内的文化狂欢。梦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这是中国人用梦想丈量世界的出发点。但历史证明,一个只会丈量别人,却无法客观衡量自己的国家,不是一个有发展能动性的国家。

  新闻人的意义在于记录,但是记录什么,如何记录既考验新闻人的责任,也考验新闻人的水平。预言家们总希望每一个新的年份,不但“新”而且“奇”。但是实际上由于一种更加稳定的秩序正在这个世界上逐渐形成,几乎所有的变革都能为人们所把握,除了自然之外。这也使得媒体人不以“奇”定义自己的价值,而以“记录理性,分享理性”作为自己的使命。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年终岁末重怀梦想的理由。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