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燕君芳 创业要追求奥运精神

  1998年大学毕业才开始创业的燕君芳,从事最为传统的养殖业。仅仅9年时间,她创办的本香公司已成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于入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燕君芳感到非常幸运。她特别对想创业的大学生说:“创业也要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燕君芳1974年出生于陕西周至县农村,1998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毕业。本来可以安稳地留校当老师,但她却毅然选择创业。燕君芳说:“我从农村来,知道农民的苦。我学了些专业,应该为农民做点事。”

  燕君芳创业之初只有东借西凑的3万元。如今,她的本香产业集团已形成“饲料生产——种猪繁育——商品猪养殖——猪肉深加工——产品连锁专卖”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她说:“本香公司一头连着农民的收入,一头连着市民的餐桌。农民和市民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本香公司采用“公司十农户”的经营方式,通过向农民提供优质猪苗,引导农民进行标准化养殖。为了提高农民的养殖水平,燕君芳还建立了农民养殖示范户,并聘请30多名农大教授和专业农技人员,随时对农民养殖进行指导。农民按公司标准养的猪出笼后,本香公司再通过回收,进行猪肉商品化深加工。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农民增收上千万元。

  据介绍,经过9年快速发展的本香公司如今已成为陕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年可提供瘦肉型光明种猪1万头,年出栏商品猪50万头,安全猪肉3.5万吨。33岁的燕君芳也成为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典型,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MBA十大创业精英,并获2007年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奖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对于取得的成绩,燕君芳很淡然。她要对想在大学毕业后创业的师弟师妹说一句。“大家从我的经历可以看出,想创业成功其实并不难。最重要的是要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一旦认定了就不要轻易放弃。”

  记得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曾经说过:“一时的激情是不赚钱的,持久的激情才是赚钱的。年轻人最需要的就是坚持。”燕君芳说,她最想对渴望创业的大学生说的也是这一点。“现在不少大学生容易浮躁,不愿意从小事做起,也不愿从基层开始做。而这些恰恰是创业成功必需的。”

  “创业应该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做起,一旦认准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坚持到底。这一点,就像体育运动一样,只有坚持到底,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燕君芳说。

  燕君芳现在还身兼陕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和陕西省青联常委。她对记者说:“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事,政府和社会却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耀。农民的增收和市民的健康,不仅是我的一份事业,更是一份社会责任。”

  几年来,燕君芳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还积极投身社会事业。她先后为贫困农户免费提供30万元的种猪,为农民免费提供300万元的养殖器械,并资助10余名贫困大学生和小学生完成学业。燕君芳认为,更快、更高、更强不仅仅是一种奥运精神,也是每个人做每件事都应该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sunh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