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组委称奥运蔬菜是炒作 培育人:牛奶用的很少

  “用牛奶浇灌奥运蔬菜属无稽之谈。”昨日,针对有媒体报道“延庆奥运蔬菜基地用牛奶作奥运菜的肥料”一事,北京奥组委表示,现在还没有到奥运会蔬菜的供应季节,这是一次炒作。

  牛奶浇菜引起网友质疑

  昨日,有媒体报道,延庆奥运蔬

  菜基地培育的“奥运蔬菜”不但颜色鲜艳,而且口味更甜、营养更高。

其奥秘是,“这些蔬菜在生长过程中都要用豆浆、醋、啤酒、牛奶等做肥料。”基地负责人说,豆浆可以增加蔬菜的营养,使口感更加甜美;啤酒能增加蔬菜的光亮度和抗寒性;醋可以抑制病菌;牛奶能加快叶片吸收营养,蔬菜非常喜欢喝。”报道中,还刊发了一张工作人员用大勺舀起牛奶浇灌的照片。

  报道刊发后,数小时内就引来几百名网友的质疑。一名网友说,如果奥运蔬菜用牛奶浇灌,那么牛奶又用什么来培育?奥运蔬菜吗?还有一位网友气愤地说,想想山区那些没喝过牛奶的孩子们吧,用牛奶、啤酒浇灌,这纯粹是浪费资源、概念炒作。

  “牛奶其实用得很少”

  针对这些质疑,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了该基地副主任郭进旺。他表示,“用豆浆灌溉蔬菜主要是在冬天或播种后的几天,要是天天用牛奶豆浆浇菜也太贵了。每年每亩地使用的牛奶、豆制品肥料最多也就一吨。”

  他介绍说,目前蔬菜基地共有1500亩地,年产蔬菜大约在2000吨左右。作为有机蔬菜养殖基地,这里的蔬菜都以有机肥料当作正餐,所谓的豆浆肥料算是“加餐”。“每次播种后,或冬天太阳不好的时候,以喷雾的方式给蔬菜洒一些豆浆增加营养,夏天几乎不会用。至于牛奶,其实用得很少,用多了不仅太奢侈,还会烂根儿。”

  售价一般20元/公斤

  郭进旺告诉记者,用豆浆牛奶浇蔬菜从2006年建园时就开始了,并非专为奥运设计,目前这种蔬菜也已经在市场上有售。

  他承认,这种方法并没有经过专家论证,主要是基地人员自行开发。很多朋友、顾客食用后都称赞味道鲜美,所以这一浇灌方式也就持续至今。其实,基地里的蔬菜早已经在市面上销售,一般20元/公斤。

  在采访中,郭进旺承认,该基地只是初步被确定为奥运蔬菜的供应点,并没有最终确定,而且也没有此前报道中所谓的“奥运蔬菜”概念。

  奥组委称纯属炒作

  “用牛奶浇灌奥运蔬菜纯属无稽之谈。”昨日,一听说这个报道后,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立即表示,现在尚未到奥运会蔬菜的供应季节,初步选定的一些蔬菜基地,只可能是进行正常的有机蔬菜培育,这应该是媒体和商家的一次炒作。“有机蔬菜在市场上的价格,是普通蔬菜的3到5倍,称它为"奥运蔬菜",是一种炒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奥运的原材料供应都由北京市商务局遴选,目前还不能证明该基地是否在遴选之列。奥组委将立即与北京市商务局核查此事。(吴鹏刘洋)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