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福娃设计师是插画创始人 参与《甲方乙方》制作


  “福之队是文盛唐旗下的部门,我是福之队的副队长。”文盛唐创办人王东晟自豪地说。众所周知,王东晟是国内商业插画的创始人,不过,他现在正在专心设计福娃

  从设计福娃爱上吉祥物设计

  2005年3月,王东晟接到北京市奥组委的通知,受邀加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专家组,与韩美林、吴冠英等专家一起设计奥运会吉祥物。

  一所不起眼的度假村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专家组开展设计工作的基地。

据王东晟统计,在福娃设计期间,专家们共用掉A4纸5万张;调用资料14车,其中很多都是国家级文物和档案;用掉画笔200余根。王东晟说:“我们每天的三餐没有重样的菜,正餐每桌18个菜1个汤。每天上午9点开始工作,中午休息两个小时,晚上12点散伙。”

  就这样,在经过了半年的集体设计中,福娃诞生了,在福娃的诞生前,总结设计出了两套方案。王东晟介绍道:“在第一套设计方案中,我们把中国文化中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作为设计元素进行延展,暗含奥运五环的颜色。在第二套设计方案中,我们把龙、虎、猴、熊猫、拨浪鼓拟人化卡通化,力求从动漫入手。最后的结果和我们的预测一致,国际奥委会确定了五行方案,因为它们更具中国风格。最终确定的福娃造型就是在五行方案的基础上修改完成的。”

  王东晟在设计福娃中得到了很大的信心,随着对吉祥物艺术的热爱,他和他的合伙人刘真雨一起,专门搞起了吉祥物的设计,现在已经为LG、摩托罗拉、建行等设计了一系列吉祥物。王东晟也笑谈:“我是一个崇尚自由的人,一直都在干自己想干的事情。”的确,随性的王东晟在早年就是靠着自由的生活理念打拼过来的。

  曾是中国商业插画创始人

  1997年,王东晟向恋爱了8年的女友求婚,当年两人举行了婚礼。靠着在广告圈里的努力打拼,王东晟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内心的动漫情结时刻刺激着他的神经。1998年,女儿降生了,王东晟的生活和事业都发生了变化。他毅然辞掉广告公司的工作,陪着妻子在家里照顾女儿。这个“产假”一休就是两年。不过,在这两年里,王东晟并没有闲着,他购置了电脑设备,在家里画画。针对不同商品和不同厂家的风格,他开始练习商业插画,于是商业插画师这个职业就此诞生了。

  两年后,王东晟完成华谊兄弟影视公司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的美术设定以后,和两位同学开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插画工作室,专攻形象设计。为韩国LG品牌设计的白熊面市以后,王东晟一发不可收拾,相继设计了近百个卡通吉祥物。“伊利和蒙牛公司很多广告和包装都出自我的手笔,还有动感地带、超级女声的标识等等。”2001年,伊利酸奶包装采用了王东晟绘制的超写实水果。至此,国内原创的写真数码插画作品第一次被运用在商品上。

  与陈天桥三面之缘终无缘

  王东晟回忆,第一次与盛大总裁陈天桥见面是在颁奖台上,陈天桥亲自为第二名王东晟颁了奖。其实,陈天桥应该给第一名颁奖的,到底为什么给第二名王东晟颁奖,这其中的原因他后来才知道。

  7年前,陈天桥还在办着他的Steme网站,为了能够吸引人才,他举办了Steme美术艺术大赛,王东晟也参加了比赛。

  在颁奖仪式的前一天晚上,陈天桥作为比赛主办方的领导参观了选手的作品,他一张一张地仔细观看第二天将要上台领奖的每位获奖选手的作品,当他看到王东晟的作品时,突然向助手询问:“为什么这张作品才得了第二名?我认为应当是第一名的水平。”虽然比赛的评委将这部作品最终还是选定为第二名,不过在陈天桥的心目当中,王东晟的作品应当是第一。

  于是,在颁奖典礼结束的当天晚上,陈天桥敲响了评委们所住酒店的房间门。

  王东晟回忆说:“当时陈天桥的举动让我很惊讶,之后在上海见面,他约我去黄浦江边散步,说了他对未来的许多想法,并想拉我一起实现理想。”不过,一直无拘无束的王东晟并不想留在上海,他想生活在北方,于是,他谢绝了陈天桥的好意。

  “陈天桥是个爱才的人。”这是许多媒体与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陈天桥对王东晟的执着也让王东晟非常感动。几个月后,陈天桥又一次诚邀王东晟见面,并邀请他一起创业。面对陈天桥的真诚,王东晟有些打动了,不过这次陈天桥并不是邀请王东晟来画画,而是想拉他一起做游戏业。

  对于游戏,王东晟向来都有一种谈虎色变的感觉:“小时候,我曾因玩游戏,从初三一直留级到初一,我一辈子都不想再沾游戏了。”于是,王东晟依然谢绝了陈天桥的邀请。

  若干个月后,回到北京的王东晟听说与他有三面之缘的陈天桥一夜间成为了亿万富翁。不过,面对错失挣钱良机的王东晟显得很淡然:“我并不后悔,如果当时去了盛大,也许会变成千万富翁,但是我也就不会有现在创作福娃的荣耀了。”

  王东晟掐灭烟头,对自己的艺术人生做着总结:“商业提升艺术,艺术粉饰商业,这是唇齿关系。这个效果和卡通很像,就像一张嘴,闭着嘴是主流艺术,咧嘴笑是商业艺术,龇牙咧嘴就是前卫艺术。所以,我只能是个商业派的吉祥物设计师。”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