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谢杏芳:2008年奥运后 做一个为林丹煲汤的女人

  

中国选手谢杏芳。 中新社发 宗金柱 摄

中国选手谢杏芳。 中新社发 宗金柱 摄

世界排名第一羽毛球选手林丹
世界排名第一羽毛球选手林丹


  12月,香港。国际羽联的年度收官之战。在伊丽莎白体育馆,谢杏芳、林丹这对金牌情侣,再次双双问鼎单打冠军。有人统计,这已是他们第12次共同称王封后。以这样的姿态迈入2008年,让人们对北京奥运的羽毛球男、女单打金牌,充满无限憧憬。2008年,在人生的第一次奥运会上,谢杏芳需要为那枚女单金牌做一次努力,她只有一次机会。然后,她肯定选择退役。多年后,当人们提起羽坛“神雕侠侣”时,留下的将是一段动人传说。

  

  加冕礼上深情一吻

  香港公开赛女单颁奖礼。走下冠军领奖台,谢杏芳突然把鲜花扔上了看台,这样奔放的举动在她身上很少见。阿芳后来说,因为第一个公开赛冠军就是在香港拿的,所以特别高兴。那一年,是1999。

  有些事情是难以解释的。好像命运之神,早在冥冥之中为她安排好了一切。该是她的,总会是她的,躲也躲不掉。

  2007年年初。全英公开赛女单决赛后,谢杏芳在万众瞩目中接受着属于她的加冕仪式。她环顾四周,寻找着男友的身影。一个小时前,他刚刚夺得男单冠军。突然间,全场陷入漆黑,在灯光的那头,有些耀眼,一个人手捧玫瑰款款走来,越来越近,好似曾经梦见过。但这不是一场梦,林丹轻轻抚摸着这个广州女孩,在鼻尖留下深情一吻……

  再后来,这一浪漫得如同梦境的一幕被球迷制作成了徽章,别在了阿芳的球包上。对林丹来说,这同样曾经只能出现在梦中。

  如果不是林丹勇敢去“追”,现在的谢杏芳也许回到了广州,也许不再打羽毛球。这场“追击”可以远溯至1999年。是年,谢杏芳19岁,因备战亚青赛,来到福建集训,当时八一队17岁的少年林丹成了她的陪练。这是阿芳的“天注定”。

  当时,谢杏芳与广东游泳名将谢旭峰的恋情被媒体爆炒,自己在国家队看不到前途,阿芳根本没什么心思。但林丹的鞍前马后还是让她感觉到了什么。林丹:“你就是我喜欢的类型。我肯定在哪里见过你!”谢杏芳:“我有男朋友了。”林丹:“我等你!”谢杏芳:“我比你大两岁!”林丹:“这有什么问题吗?”

  谢杏芳曾以为林丹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放弃。但5年过去了,2004年初落选奥运会的谢杏芳收到一条短信:“我会用我的成绩保护你!”这句话,让一个迷茫、脆弱中的女人彻底感动。和5年前不同,长大成人的林丹不再兜圈子,他选择了一句直穿女人心理防线的最具杀伤力的话,就像他在球场上的后场劈杀一样奏效。因为,在羽毛球队,没有成绩是不允许谈恋爱的,这是规定。后来,她果然成了那个少年的爱情俘虏。

  “哪怕吃到想吐,也要吃下去再吐”

  12月,林丹在北京的新房交付了,新房需要一个女主人。谢杏芳很愿意在2008年以后,做一个为林丹煲汤的女人。虽然现在她对做菜还一窍不通,但她已经决定等退役之后,马上学会做饭。不但要做饭,还要做西式糕点,尤其是蛋糕,她希望以那样的姿态等待教球回来的林丹。

  这是一套距离训练总局不远的花园洋房,带一个宽敞的露台。“两个厨房,一个中式一个西式,但又没人会做饭,估计暂时也不会常去住。不然把中式厨房改成房间,把西式厨房的墙壁改成落地玻璃,那样一定很不错。”男主人发话。“家具风格简单一点就好了,以黑白为主。”女主人定下了基调。

  这是林丹在北京的第一个家。从小喝滋补靓汤长大的谢杏芳,也尝试着煲汤。但说来,她不过是下午出门训练时把原材料、佐料扔进电热锅里,“等训练回来就能喝啦!”结果便是:“他说我炖的排骨汤稠得可以蘸黄瓜,榴莲鸡汤喝不到汤是吃榴莲。不过还好,他说哪怕吃到想吐,也要吃下去再吐。”这让谢杏芳觉得抱歉而又得意。“也许我就是没有做饭的天分,我妈做的菜也不好,现在回家吃饭总觉得我们家的菜就是清淡,没味道。”阿芳有点想不通,“就是煮个方便面,林丹也说我煮得没他好。那最好了,以后我就什么都不用做了。”谢杏芳调皮地笑着。

  Q & A

  林丹/谢杏芳同题问答

  对方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谢杏芳:还是场上的霸气,和他强烈的责任心。

  林丹:她是一个很单纯、善良的女孩子。也许你们会不信,觉得我是在夸自己女朋友。但这么多年与她的相处,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她的善良和单纯。

  对方最让你生气的一点是什么?

  谢杏芳:他性子比较急,容易暴躁。

  林丹:因为她心计不多,所以做事不会多想。比如训练完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我的朋友圈子都是男孩子,洗澡、吃饭速度总是很快,而她喜欢磨蹭,让大家等她一个人,我有时也会失去耐心。希望她能再稍微快一点。

  当初是谁最先表白的,被动方的反应又是什么样的?

  谢杏芳:是林丹。我觉得不太可能,不太现实。

  林丹:是我。她没有马上同意,而我也只是表达了我的好感,没有要求她答应做我女朋友。但经常请她吃饭什么的,正常人都会感觉到我在追她。

  你们会在什么时候步入婚姻殿堂?

  谢杏芳:不知道。

  林丹:不知道。

  你们的父母如何评价对方?

  谢杏芳:这个不太清楚啊!等我去问过他们,再告诉你吧。

  林丹:他们应该是很喜欢,对她挺满意的。他们是很开明的家长,很支持我的选择。

  输球的时候,是怎么安慰对方的?

  谢杏芳:我会一直陪着他。因为输球之后,他肯定不怎么想说话。

  林丹:如果是很可惜的球,自己出了问题没打好,我也会比较严厉地指出来。如果是打得很好的球最后输了,那时是她心里最难过的时候,我就干脆什么都不说。等过一两天再讨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