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大学女生的勇敢接力:甘肃火炬手候选人张雯娟

    “把我身上的造血干细胞传递到另一个人的身上,不仅给了他重新生活的希望,也给自己带来了更为丰富的人生。”问及被推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以后的感受,甘肃省中医学院临床医疗系2007级本科一年级学生张雯娟这样坦然地回答。

    这个身高只有1米55,体重不足45公斤的文弱女生,却于去年完成一次关乎生命的勇敢“接力”。当时还在中西医结合专业读专科3年级的张雯娟,先后进行了两次采集,为一名患者提供55毫升的干细胞,让这名患者获得了生命的希望。张雯娟也成为甘肃省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张雯娟出生在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一个农民家庭。这个从小就看不惯别人生病时痛苦模样的女生,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2004年考入了自己渴望的甘肃省中医学院。

    2004年10月,甘肃省红十字会和学校“爱心社”联合举办了“中华医学骨髓库的采样”活动。作为“爱心社”的一员,张雯娟在教学楼前和其他会员给学校的同学做宣传,让他们为白血病患者献一份爱心。她自己更是义无反顾地填报了志愿书,进行了血液采样。她想,如果有一天她能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能够延续病人的生命时,她会毫不犹豫地献出爱心。

    2006年5月,当得知自己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时,张雯娟很意外,也很高兴,觉得自己很幸运。经过再次高分辨率配型,体检结果是各项指标都符合捐献的要求。张雯娟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心愿,因为非亲属之间能够配型成功的几率差不多是十万分之一,而她很幸运地可以去挽救一个陌生人的生命。

    提取造血干细胞的过程是痛苦的。去年9月12日在北京空军总院的病房里,体重只有44公斤的张雯娟,忍受了提取干血造细胞时出现的四肢发麻等不良反应,先后进行了两次采集,为一名体重85公斤的患者提供了5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她说:“作为一个医学学生,连这点痛苦也忍受不了的话,又怎能从事这个伟大和神圣的职业呢!”

    按照红十字会的规定,两年之内造血干细胞供者和患者不能见面,这让张雯娟有些遗憾。但她通过甘肃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得知,她提供的造血干细胞输入了一名33岁来自山西的白血病患者身上,并且患者正在逐渐痊愈。

    从一开始配型成功到最后的捐献完毕,好多人都问张雯娟:“你害怕吗?你后悔吗?”在好多人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损伤。但张雯娟告诉大家,我们捐给患者的干细胞只是体内干细胞总量的5%,在一两周内它又自行生长出来,对身体没什么损害。因此,在不伤害自己身体的情况下能去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这个勇敢的女生正在努力学习,她盼望成为真正的奥运火炬手:“因为奥林匹克精神当中有一条就是相互帮助和友爱,我希望以后能够用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去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新华社 记者屠国玺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