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残奥冠军导盲犬北京不能乘公交地铁引争议(图)

  

看到台阶,导盲犬停下来提醒主人
看到台阶,导盲犬停下来提醒主人

 

    因属大型犬市区禁养 不让乘公交进超市 导致部分功能退化

  “现在公交车来了,它都没有反应了。”昨天,本市第一个使用导盲犬的人——残奥会跳远冠军平亚丽无奈地告诉记者,她的导盲犬现在还无法办理户口,更不能乘公交去超市,以致其部分功能退化。

  现场:导盲犬部分功能退化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平亚丽在颐源居的按摩院,导盲犬Lucky正乖乖地卧在床下,看到记者到来并不吠叫。

Lucky是德国品种的金毛猎犬,身材高大,体重有40公斤。当平亚丽将一个专用的导盲鞍给Lucky戴上后,它一下子就从地上站起来,规矩地站在平亚丽的左前侧。“戴上导盲鞍,就相当于告诉导盲犬该开始工作了。”平亚丽告诉记者。

  平亚丽随后在Lucky的导引下,从按摩院出发,向小区外的公交车站行进。刚一出门,Lucky就停了下来,原来,出门就是按摩院的楼梯,Lucky是提醒主人前方有障碍。一路上遇到有台阶的地方,它都会停下来,遇到障碍,Lucky就牵引着平亚丽绕过去。

  然而,在公交车站,Lucky却犯了一个导盲犬不应有的错误——当公交车进站时,它一点反应也没有。平亚丽说,导盲犬经过训练后,会带领主人上车的,但Lucky这方面的功能却退化了。

  难处:导盲犬无法上户口

  平亚丽告诉记者,Lucky之所以现在对公交车不闻不问,跟第一次坐公交车的遭遇有关。当时看到公交车到来,Lucky立即引导平亚丽准备上车,可是公交司机看到Lucky要上车,立即制止了他们。“司机说,根据规定,不允许宠物乘坐公交车。”平亚丽解释说Lucky是导盲犬,但是司机表示只要是动物,就不能乘车。平亚丽等了很多辆车,改乘地铁时,碰到同样的待遇。

  “收费的公园,也同样不让Lucky进入。”而在去超市时,Lucky还遭到了服务员的呵斥。“我现在很担心,如果长期这样下去,Lucky引导主人上车、去超市等地方的能力会退化。”

  最后平亚丽就想到了给Lucky到派出所上户口,拿着这个户口证给别人解释,或许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可派出所民警对此也表示有难处:Lucky属于市区禁养的大型犬,无法办理户口。平亚丽拿出Lucky是在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接受训练的证明,警察还是说不行。

  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可行办法

  记者致电石景山区养犬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知晓平亚丽遇到的难题。虽然《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中有关于导盲犬上户口可以免交管理费的条款,但是由于本市还没有一个导盲犬的认证机构,他们无法认定Lucky是导盲犬。而Lucky又属于大型犬,是市区禁养犬种,根据法规不能上户口。昨天下午,市公安局限养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对此事进行研究,找一个可行的办法,解决导盲犬的户口问题。

  公交集团的有关人员表示,公交集团作为政策执行部门,现阶段仍然禁止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如果想对导盲犬放开,必须由政策制定部门做出决定。

  平亚丽告诉记者,自从有了Lucky之后,她的生活丰富了很多,而且她切身体会到导盲犬的好处,“就如同盲人有了双眼睛,老人有了拐杖。”但现在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能给导盲犬一个名分,让导盲犬合法工作。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