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岁末回眸两岸 奥运圣火入台破局成"深深的遗憾"

  惠台措施

  积极落实

  近年来,大陆相继出台50多项惠台措施,仅2007年出台的惠台政策就有近20项。截至目前,举凡可由大陆单方面实施的政策措施均已落实,需两岸有关方面协商解决的事项也在积极推动中。

  1月,大陆方面启动紧急采购机制,向台湾采购1200吨柳橙,总价值折合人民币700万元左右。

  4月29日,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时,大陆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和国家旅游局等6部门负责人,分别受权宣布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及方便台湾同胞的13项政策措施。

  9月28日,福建居民实现赴台湾澎湖旅游,受到澎湖各界热烈欢迎,截至11月底,共有28个团组755人次成行。

  11月上旬,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举办,大陆有关方面公布了影视产业两项惠台政策。

  自11月底,分批输入大陆160余吨台湾葡萄柚,其余水果将在台湾水果盛产期陆续进入大陆市场。

  12月1日,《台湾农民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

  合作交流

  成果丰硕

  一、两岸经贸关系继续发展。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11月,两岸贸易额为11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大陆从台湾进口9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同期,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993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4.3亿美元。

  二、两岸人员往来热潮不减。2007年1―10月,台湾居民来大陆达385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17.8万人次,其中赴台交流6224项、33967人次。

  截至2007年10月,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4626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158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累计4.3万余项、29万余人次。

  三大热望

  憾未成局

  一、北京奥运圣火入台破局。4月26日,北京奥组委经商中国台北奥委会同意,并报国际奥委会批准,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将经由越南胡志明市到台北,由台北到香港、澳门,再回到中国大陆。台湾当局出尔反尔,对此前同意的内容以“矮化台湾”为借口,拒绝接受。9月21日,国际奥委会宣布:由于两岸未能在谈判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奥运圣火将不会在2008年4月经过台北,使得自2月以来两岸为圣火经过台北的协商努力,宣告破局。同日,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对此表示“深深的遗憾”,列举事实说明造成这一结果的责任完全在于台湾当局。

  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未能成行。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两岸双方民间旅游组织已经进行了6次技术性磋商,就许多技术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在历次旅游技术性磋商中,大陆方面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积极务实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但是,由于台湾有关方面人为设置政治障碍,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暂未成行。

  三、包机周末化、常态化尚未实现。2006年6月,两岸达成了节日包机制度化共识,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传统节日期间实现两岸包机。但包机周末化、常态化尚未实现,两岸民众对此充满期待。

  岛内局势

  波诡云谲

  一、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出炉。6月24日,中国国民党十七全第二次会议正式提名马英九、萧万长为国民党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8月15日,民进党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人谢长廷正式对外宣布,苏贞昌担任其竞选副手。

  二、台湾当局强推在“大选”同时举行“入联公投”,为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投下变数。

  三、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被判无罪。2007年12月28日,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宣判,维持一审无罪判决。

  四、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案侦结。9月21日晚7时,台湾检方“特侦组”召开记者会宣布:扰攘多时的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案侦查终结,结果颇有些戏剧化:吕秀莲、游锡堃遭起诉,而谢长廷、苏贞昌“有惊无险”,不被起诉。

  五、高雄市长选举诉讼二审宣判陈菊胜诉。2007年11月16日,高雄市长选举诉讼二审宣判,推翻当选无效的一审判决,民进党籍现任市长陈菊胜诉,国民党参选人黄俊英败诉,陈菊继续担任高雄市长。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