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面对奥运大考底气不足 前景堪忧谢亚龙压力巨大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谈起国足,他可以激情十足地要求将士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谈起男女足主帅,他可以像个行家一样地品头论足;但当谈起自己即将面对的大考时,身为中国足协掌门人的他却有点气短。

  2008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毫无疑问是充满艰险而又非常关键的一年,在经历了2007年的亚洲杯惨败后,中国足球将在新年中迎来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的双重大考。

面对国家队的“死亡之组”、国奥队和女足的奥运任务以及一系列体系和制度上的矛盾和问题,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并没有选择逃避。在岁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希望国家队能够在险恶的小组中“置之死地而后生”,而中国足球能在2008年后逐渐实现回暖。

  谈国足应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

  “好事,置之死地而后生。”在知道国家队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抽签结果后,谢亚龙如此给领队蔚少辉回信。

  “给中国足球一个前所未有的‘死亡之组’,反而给国家队的小伙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中国足球最大的弱点是没有血性,这样的分组恰好是冲着我们的软肋而来,在这个时候是个男人应该怎么办?我们并不排除杀出一条血路的可能。”谢亚龙说。

  谈国奥杜氏打法符合“国情”

  谢亚龙对国奥队主帅杜伊的态度总体上是肯定的,他认为杜伊从多哈亚运会起,一开始就强调快节奏的攻势足球,这点非常吸引广大球迷的眼球。

  杜伊所提倡的快速地面转移、边路进攻和底线突破,以及在中路两三人之间的小配合,在谢亚龙看来很符合中国足球技战术的发展趋势,也是球迷们所希望看到的。他希望杜伊可以在训练中坚持将这些东西强化下去。

  谈国足国奥备战冲突“两分两合”解矛盾

  明年上半年国家队面临着世界杯预选赛“魔鬼赛程”,而国奥队为准备8月份的奥运会也将紧张训练,由于国奥队中有相当一部分球员同时也是国家队球员,因此两队在备战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这两大赛事时必然会面临矛盾。对此谢亚龙自有应对方案,他说:“我们的原则就是以最强的阵容去打最重要的比赛。上半年我们会倾向于国家队备战,而下半年则会倾向国奥队。”

  谢亚龙介绍说,由于现在国奥队中有几名超龄球员是国家队队员,同时又有几名实力上达到国家队要求的球员,因此在明年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过程中这七八个国奥球员将分几次和国家队一起训练。具体过程上是“两分两合”:在一月份这些超龄球员和国奥小将中的国家队球员将先跟国奥队去法国拉练,但是他们将踢两场就提前回来与国家队会合,以便在2、3月和国家队一起备战;4月份这些球员将和国奥队一起赴欧洲拉练,与强大的荷兰队、塞尔维亚队和比利时队进行对抗,然后再回来加入国家队,和国家队一起训练,备战6月份的四场比赛。

  谢亚龙表示,国奥队在08奥运会上虽然有任务,但并不是一定要打进四强才行,具体的目标还是符合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的。

  谈女足伊帅技术型打法对路子

  对于瑞典女帅多曼斯基在今年女足世界杯后离去,谢亚龙再次表示了无奈和惋惜,他认为中国女足在今年世界杯上让人看到了明显的进步和不错的气势,而多曼斯基功不可没。至于多曼斯基的继任者伊丽莎白,谢亚龙也给予不错的评价。

  “伊丽莎白带法国队时所强调的快速推进和地面配合是适合中国女足的打法。多曼斯基解决了中国女足在通过中场时的问题,但是如何在‘高举高打’的情况下在前场进行有效组合变成了新问题,中国女足在个人基本技术能力上普遍存在着问题,希望伊丽莎白可以进行改善,”谢亚龙说。

  谈前景迎接08挑战难度大

  谢亚龙身上无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称自己时常感觉艰难,中国足球要在体系运转合理的情况下迎接2008年的挑战还有相当大的难度,何况目前这个体系还存在很多问题。

  但谢亚龙仍然期待着中国足球可以在08后出现回暖迹象。他说:“我们力争在2008年把几项重要任务抓好,如果搞好了08后就有可能进入一个稳定和团结的阶段,把许多有利要素激发出来,重新获得中国球迷的认可,让球市火爆的局面重新回来。 ”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