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阿赫瓦里中国行 > 中国行新闻

找到39年前英雄阿赫瓦里 今日将准时抵搭北京

    搜狐体育讯 

    坦副总统私人助理牵线寻访奥运"英雄"

  身着36号运动衫的他,一瘸一拐跑进体育场,当时比赛的颁奖仪式早已经结束,最后一批观众即将散去。

这是1968年10月20日墨西哥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最经典的一幕。整整 39年过去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阻隔,依赖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前公使及工作人员热情的帮助,本报记者昨晚联系到当年的36号运动员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通过书面方式完成了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专访。

  本月12日下午,受阿赫瓦里的故事启发而诞生的奥运歌曲《英雄》的主创团队通过媒体对外求助,希望找到阿赫瓦里,邀他出演奥运歌曲《 英雄》MV的主角。随后,本报致电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相关工作人员,请求协助寻找该人。当晚 9时,坦桑尼亚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全泉回复记者,已经联系到了阿赫瓦里本人。使馆工作人员转述,阿赫瓦里听到此事之后非常高兴,希望有机会能到北京来拍摄MTV,并来北京观看奥运会。还介绍说,阿赫瓦里目前身体状态不错,生活也很好,还继续发挥着余热,在坦桑尼亚一个青年长跑队做教练。

    经过多方努力,今天下午阿赫瓦里终于将要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开始为期7天的“阳光奥运人物系列 阿赫瓦里中国行”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奥组委鼎立支持,由阳光文化多媒体全程策划、承办。阳光文化多媒体CEO薄琥先生表示,阳光文化多媒体将倾尽全力为北京奥运会多做一些事情,为推广奥林匹克精神做出自己的努力。

  据悉,12日当天使馆联系了前公使衔参赞、现任坦桑尼亚国家副总统私人助理的奥古斯丁恩戈亚尼先生。恩戈亚尼先生深知这一任务的意义重大,经过他的努力很快在阿赫瓦里居住的孟布罗找到了这位著名运动员。

  在联系到阿赫瓦里本人后,恩戈亚尼先生和坦桑尼亚驻华使馆的工作人员全泉,又成为本报此次专访阿赫瓦里的两个关键的"二传"。因为北京和坦桑尼亚首都有6个小时左右的时差,加上语言的不便,对阿赫瓦里的专访只能通过书面方式进行。又因为阿赫瓦里现在居住的 孟布罗地区离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有七百多公里 ,专访的书面资料只能通过恩戈亚尼先生来转达。昨天晚上7点左右,恩戈亚尼先生将阿赫瓦里给本报的回复发直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晚上10点左右,在使馆工作人员全泉的帮助下,完成了全部采访的翻译工作。

  整个采访过程,就像奥运歌曲《英雄》的词作者王平久说的那样,因为参与和坚持,其中的人因为自己而感动。比如远在万里外帮助本报寻找阿赫瓦里的,比如坦驻华大使馆中普通工作人员全泉。

  专访"英雄"——阿赫瓦里

  政府盖了个体育馆,取名阿赫瓦里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自己的近况,目前居住在哪里?这个地方距离坦桑尼亚首都大概多远?能给我们大概描述一下吗?

  阿赫瓦里:我一直居住在我的出生地——孟布罗地区,这里离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有七百多公里,也是坦桑尼亚著名旅游区。到孟布罗来旅行的客人可以在这里见到非洲五大动物,还有机会看到动物从马萨伊到马拉大草原的迁徙大场面,很壮观的自然奇观。孟布罗所在的马亚拉省正好紧邻世界另一大自然奇观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记者:您现在的身体状态如何?一天的时间大概会如何安排?

  阿赫瓦里:身体很健康。我现在还是一个青年长跑队的教练职务,有九个队员。马亚拉省还邀请我在许多体育活动中任职,包括鼓励、发展登山运动爱好者,帮助教给爱好者们一些登山的技巧。此外,我还参与组织当地的一些业余体育活动,鼓励大家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我还开办了一个长跑讲座,来听讲的是和我一样的老年人,向他们传授自己经验和技能。省政府为了鼓励我,特别奖励了一块政府用地,盖了一个体育馆,用我的名字命名这个体育馆。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您的家庭情况吗?家人中有没有像您一样做长跑运动员的?

  阿赫瓦里:我有一个孩子,罗格特,他是警官同时也是一个长跑运动员,继承了我的事业。

  那场比赛是我的成就

  记者:您是否还保存着1968年自己参加墨西哥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一些资料,比如照片之类的?会经常向自己的亲人说起那段往事吗?

  阿赫瓦里:那时的经历,现在仍然记忆忧新。当时我在马拉松比赛时中途受伤,但是仍然下定决心坚持完成比赛,因为我肩负着祖国人民的信任。我坚持跑到了终点,虽然当我跑进体育场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已经离开了。

  记者:您当时认为自己是英雄吗?现在还这么想吗?

  阿赫瓦里:我一直认为那场比赛是我的成就。只要有竞争,就一定有胜利者和失败者。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不管做任何的事,都应该有始有终。正因为这样,我坚持到了终点。

  愿来中国教老人登山

  记者:您来过中国吗?

  阿赫瓦里:从来没有。但是我希望可以来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像被邀请参加悉尼奥运会那样。

  记者: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您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阿赫瓦里:听说中国人民正在努力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办成一个与众不同的体育盛事,北京奥组委也承诺要让北京奥运会的风采远源流长。

  记者:如果在北京奥运会前来中国,最希望做的事情是什么?

  阿赫瓦里:如果能来,我首先最希望做的事是参观运动员训练场馆,我特别希望学习中国是如何培养青年运动员的。我还希望可以有机会与北京奥组委取经,看他们是如何发动广大的老年朋友参与体育活动的。如果有可能,我还准备为中国的老年朋友办一个讲座,教他们登山的技术和经验。

  记者:您最希望去的地方是?

  阿赫瓦里:攀上中国的万里长城。我想衷心感谢中国人民,你们仍然记得我,还邀请我来参加奥运宣传片的拍摄工作。许多国际运动员朋友都以为我已经去世了。如果能够参与到北京2008年的奥运活动中,我就可以告诉大家:我还健康的生活着!

  坦桑尼亚可以带回很多奖牌

  记者:您期待坦桑尼亚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多少金牌?

  阿赫瓦里:在最近的一些比赛中,坦桑尼亚已经向世界证明如果有全面的准备,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可以带回很多奖牌。坦桑尼亚将在许多项目中参加比赛,也就有机会取得奖牌。

  今年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上,坦桑尼亚派出的代表团由26名运动员和6名官员组成,最终获得19枚金牌、8枚银牌和6 枚铜牌。我们期望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坦桑尼亚运动员也可以取得好成绩。

  记者:您觉得坦桑尼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会有怎样的表现?

  阿赫瓦里:坦桑尼亚奥组委做了很多工作,来保证挑选到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北京的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是最重要项目,坦桑尼亚也将派运动员参加。唯一的问题就是资金不足,相信通过外交途径和政府部门的支持,这个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专访牵线人——恩戈亚尼先生

  非常乐意再回来

  2000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非合作论坛大会。2002年被任命为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2006年离任后并被任命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私人助理。

  我和中国最早的接触可以追溯到多年前中国开始帮助坦桑尼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包括从达累斯萨拉姆到赞比亚卡皮里的夫罗铁路、中坦合资友谊纺织厂等许多中国援坦的项目。这也是我希望到中国来工作的原因。

  在中国任职期间,我有机会访问了许多地方,亲眼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经济稳定高速的增长。我欣喜地看到中国为了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本世纪最值得纪念的活动所付出的努力。我衷心祝愿北京2008奥运会圆满成功!如果被邀请,我将非常乐意成为坦桑尼亚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再一次回到这个美丽的国家!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