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展示大国崛起的力量 超越竞技升华文化内涵

  年终岁尾,本报体育部同仁联手打造“2007年终论坛”,各战线记者纷纷客串主持,并邀请专家、同行乃至市民代表,一起对2007年世界体坛的非凡足迹进行盘点。回故2007,放眼2008,这是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年”的献礼。

今天,我邀请体育部全体同志对各自观点进行总结发言。

  展示大国崛起的力量

  主持人:12月13日是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开展六周年的纪念日,北京奥组委高层在陈述准备工作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时,将竞技体育的进步放在最后一位。马骋和张膺浩长年采访竞技体育,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

  马骋:这也容易理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比赛时间只有一个月,这只是一年中的十二分之一时间,而2008年是“奥运会年”,是准备工作的决胜之年。显而易见,决胜不只在赛场。

  张膺浩:国家体育总局今年一再给舆论降温,引导大家不要过分看重金牌第一,也是这个道理。GDP不该是衡量城市发展的惟一标准,我们也再不能像从前一样,仅以金牌论英雄。

  马骋:竞技体育较量的是整体实力,而奥运会比拼的是综合国力。金牌不过是露在海平面上最引人注目的冰山一角,中国人所要做的,是让全世界都感受到我们埋藏在海面下的巨大能量。

  张膺浩:六年筹备工作将要展示的,不是重温辉煌的印记,而是大国崛起的力量。奥运会虽然强调竞技,但北京奥运会要超越竞技的范畴,为奥林匹克文化赋予创新、赶超、腾飞的现代气息和内涵。

  关注健康和谐的民生

  主持人:众所周知,关注民生是将贯穿2008年的重要关键词,请王乐乐和丁瑶瑶谈谈“奥运会年”与这个热点有必然的联系吗?

  王乐乐:当然有了,而且联系非常密切。今年出台的《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就是中国体育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对运动员群体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举措。这表明中国不是只盯着金牌看,而开始将运动员这个特殊群体放入社会整体框架来考虑,真正关心他们作为普通人所要面临的种种困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丁瑶瑶:像今年虽然出现了几例意外受伤事件,但遭遇不幸的运动员都得到了很好的救治。还有,当邹春兰等退役运动员面临生活困境时,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配合体育部门解决实际困难。这些都是令我们在2007感到温暖的时刻。

  王乐乐:今年还有一个更显著的变化,就是中国体育的关注点继续向全民健身倾斜,“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将人民的健康提升到与举办奥运会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才是最大的“关注民生”。

  丁瑶瑶:是呀。奥运会体现出的高水平竞技固然能给人们带来感官享受,但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都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态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那才是让奥运会真正实现了造福于民。

  升华奥运文化的内涵

  主持人:王楠和赵大伟,你们二位见证了中国体育近十几年的发展历程,能否预言一下,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人带来哪些深层次的变化?

  王楠:在中国之前,亚洲的日本和韩国都举办过奥运会。日本利用奥运会对本国的政治、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韩国更注重对国家形象的推广,他们谋略通过奥运会“科学地”给予国民心理以连续性刺激,使之始终处在奋发上进的气氛之中。这些都足以表明,奥运会效应将远远超出竞技的范畴。

  赵大伟:我听说在北京有一个出租车司机,他为了迎接奥运刻苦学习英语,英语水平非常高,他和北京的200多位外国朋友建立了很多合作。业余时间,他还要教他的很多朋友学习外语。我们可以看出,奥运会来到中国,不仅影响着中国城市的变化,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中国国民素质也是一个提升。各行各业的人士都将因为奥运会而改变。

  王楠:举办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做出的承诺,我们将继续朝着经济发展的路上和开放的路上走过去。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中国跻身世界强国的一个跳板。几年来中国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一巨大国际考验的到来。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