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1932年中国初次参加奥运 经费由张学良私人出资

  

图为1932年,刘长春在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现场

图为1932年,刘长春在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现场

刘长春在奥运会上参加200米预赛时的情景,赛道上跑在第四位的即是刘长春
刘长春在奥运会上参加200米预赛时的情景,赛道上跑在第四位的即是刘长春


     奥运英雄谱 1932:中国奥运初体验

  为了抗日,中国国家队终于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天使之城”洛杉矶1932年获得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当时全球正处于大萧条时代,人们无论对举办奥运会还是参加奥运会的兴趣都不大。因此,这一届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比上一届少了不少。但是,这并没有太影响到它的比赛成绩。

而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一届奥运会更可以称为中国人参与奥运会的起点。

  这一年,中国终于派出了由一名运动员刘长春和5名教练以及观察员的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此前,慈禧太后所领导的清王朝曾经错过了第一届奥运会的邀请。中华民国成立后的各届政府也不停地以缺乏经费等理由推诿和漠视这一世界级盛会。而中国的邻国日本,早已凭借着不停地参加奥运会和创造优良的成绩,树立了世界强国的形象。1931年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地区后,成立伪满政府,他们想到借助奥运会的机会让国际社会承认伪满,于是,1932年初伪满政府推出了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名单,其中有刘长春和于希渭两名运动员。刘长春是中国当时最优秀的短跑运动员。他在1929年创造了100米10秒6和200米21秒6的远东地区最好成绩,在世界上列前十名。另一名选手于希渭是大连人,是中国最好的800米选手。

  这一消息经过报纸刊载后,中国国内引起了激烈的反响,出于抗日的需要,中国人对于参加奥运会的意愿突然变得激烈和紧迫起来。当时的中国足球队横扫东亚无敌,于是足球队提出参赛要求。但对足球向无兴趣的美国在这一届奥运会取消了足球项目。位列伪满名单的刘长春从东北逃到北平,并在报纸上声明“只愿意代表中华民国参加奥运会”。而最后,也真只筛选出这一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可谓形式大于实质,而奥运代表团的经费还是由张学良私人出资,而非来自国民政府。

  由于报名和动身太迟,刘长春在到达洛杉矶的第三天即参加100米预赛,仅以11秒1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五名,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在200米比赛中,他跑出了22秒1的好成绩,超过了自己过去的正式比赛成绩,但仅获小组第四名,也未能进入复赛。而这一届的日本代表团则在泳池里掀起了夺金狂潮,争夺到男子游泳的6枚金牌中的5枚,奠定了日本泳池霸主的地位。最后日本队获得了7枚金牌,不折不扣地成为世界体育强国。

  在奥运金牌榜上,日本曾是长期上榜的唯一的亚洲国家,而且不论男女运动员,都有传奇人物出世。不仅仅是奥运成绩,日本也在国民教育上引进了奥运体育理念,对下一代的身体素质的关注,即使是在战争时期和战后困难时期也从未放弃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