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传奇人物抵京 阿赫瓦里:期待参与北京奥运

  “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四十年前,当坦桑尼亚马拉松选手阿赫瓦里步履蹒跚地跑进墨西哥城奥运会主体育场时,比赛已经“结束”了一个小时,偌大的体育场里仅剩工作人员和最后一批准备散去的观众,激动的阿赫瓦里说出了上面这句永垂奥运史的话语。29日,传奇人物阿赫瓦里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用朴实的语言说:“我以及我的家人和朋友都要把最好的祝福献给北京。”

阿赫瓦里在北京首都机场受到热烈欢迎。摄影迟凤利

  阿赫瓦里的传奇

  阿赫瓦里的名字被永远刻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史上,四十年来,人们永远忘不了身披36号号码的他在夜幕的映衬下,一瘸一拐地跑进了体育场的一幕,这一幕也永远地定格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开始后,阿赫瓦里在距离起点19公里处,因为晕眩摔伤了右腿。简单包扎后,他拖着受伤的右腿费力地迈开了脚步,鲜血渗出来,染红了绷带。晚上7时,阿赫瓦里跌跌撞撞地跑进了主会场,现场的人都惊呆了。

短暂的沉默后,在场所有的观众和工作人员面向阿赫瓦里举起了双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阿赫瓦里的成绩是4小时30分,但他却不是一个失败者。

  阿赫瓦里诠释了真正的奥运精神。在那个年代,他的这种奥林匹克精神把全世界感动,而他说出的那句朴实而充满力量的语言,更被人们永远铭记。

  阿赫瓦里祝福北京

  29日15时左右,阿赫瓦里从家乡坦桑尼亚长途跋涉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已年逾七旬的老人,精神矍铄地出现在众多记者面前。他友好地站在出口处,微笑着面对镁光灯和电视镜头,对中国人的热情感到异常激动。

  由于坦桑尼亚正值炎热季节,所以阿赫瓦里穿着单薄,工作人员随即帮他穿上了准备好的羽绒服,并献上鲜花。阿赫瓦里这次来华,是受北京电视台《唱响奥运》节目组以及阳光文化多媒体的邀请。北京奥组委官员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公使以及阳光文化多媒体CEO来到机场接阿赫瓦里。

  在随后的记者采访中,阿赫瓦里感谢中国媒体对他的关注,并且祝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我来这里前,我的家人以及朋友都让我转达他们对北京最好的祝福。我本人也期待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相信这将是很辉煌的一届奥运会。”

  期待参与北京奥运会

  阿赫瓦里这次来北京,一共要停留5天,除了参观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外,他还要为歌手游鸿明的奥运歌曲《英雄》拍摄MV。“我在家乡就听说一位中国歌手特地为我写了一首歌,我非常感动,这么多年还有人记得我。我现在心情很激动,有很多地方想去看一看,同时也期待更多地参与北京奥运会。”除了要录制这首奥运歌曲,阿赫瓦里在北京还要参加很多奥运活动,并且要接受杨澜以及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这次北京之行后,阿赫瓦里将回国。记者问他是否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来观看比赛,阿赫瓦里充满期待地说:“我当然希望奥运会期间能够来北京,这是我的一个愿望。”A22a 特派驻北京记者迟凤利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