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建设"鸟巢"结缘奥运 翟树森成为年度"民工明星"

  参加“鸟巢”建设满4年的翟树森怎么也不会想到,在2007年,他会成为家乡媒体《开封日报》上的常客;他更不会想到,伴随越来越多的媒体对他的关注度迅速升温,他成了2007年度国内炙手可热的“民工明星”。

  农民工——奥运建设者——新型农民——中国农民工的杰出代表,他不断被冠以新的头衔的背后,蕴含着非同寻常的意味。

  其一,农民工的地位在不断提升。农民工,这个社会转型时期的特定群体,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逐步加快,正越来越被重视。他们是和谐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正是他们的汗水和勤劳,才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翟树森1993年来北京务工,在参加“鸟巢”建设前,曾先后参加过新东安商场、新世界百货、文化部大楼、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等项目的建设。他在给儿子的家书中自豪地写道:国家体育场这么伟大的工程,里面有老爸的一份功劳!正因为此,《人民日报》在一版《我和我的祖国》专栏中以《能在北京搞建设,自豪!》为题对翟树森进行报道,并配发短评《向城市的建设者致敬》。正因为此,2007年7月17日,翟树森在“鸟巢”工地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看望,并与总理手拉手合影。

  其二,有国家荣誉感的城市建设者是中国人的骄傲。在“鸟巢”工地干活的农民工,有机会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并不是什么新闻。然而,有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国家荣誉感的“鸟巢”建设者,却是值得肃然起敬的中国脊梁。在工地上,翟树森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奥运新闻发言人”,是因为他时刻不忘宣传奥运,时刻牢记肩负的重大使命。

  其三,有知识懂技术的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同样是这一年,翟树森作为中国新型农民的代表,与袁隆平、潘长江一同拍摄了公益宣传片。还是在这一年,在本报的积极推荐下,翟树森作为有力的竞争人选参选CCTV2007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在河南大学举行的首场“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上,翟树森第一个发言,5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了10次。这是在场观众对翟树森的肯定和褒奖。

  目前,翟树森在“三农”人物候选人中人气很旺,社会各界同样十分期待他最终能捧得2007年度十大“三农”人物奖杯。虽然成了名人,翟树森依然保持着农民工的本色,不骄不躁,一如往昔。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