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打造无障碍奥运会 签约接待饭店残疾人客房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舵)走进北京东长安街的新闻大厦,盲人李红为这里的新变化兴奋不已:“这里的电梯真好,按键有盲文,到达后还有语音提示,实在是太方便了!”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包括新闻大厦在内的120多家奥运签约饭店基本上都已经完成无障碍改造,热门旅游景区以及重要交通枢纽的无障碍设施也得到不断完善。

北京正全力打造无障碍的奥运会。

    记者在体验中了解到,改造后的新闻大厦酒店,残疾人的客房、停车位和无障碍坡道一应俱全。公共卫生间内有专门的“残疾人厕位”,厕位的门和里面的空间比一般厕位足足大出一倍,坐便器边还配备了把手。“这些都是为了坐轮椅的残疾人考虑的,不仅方便进出,也让他们更安全,”酒店负责人说。

    在北京奥组委签约的“总部饭店”北京饭店内,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客房更是令人开眼界,客房内的床、镜子、面盆和坐便器都可以调节高度,有些还可以平移,充分适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使用。

    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全市120多家奥运签约接待饭店中,共有残疾人客房168间,全市390多家三星级以上饭店全都具备无障碍设施。

    根据预测,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海外游客将达到45万至50万人,提升热门景区的无障碍服务也是北京市的工作重点。2007年北京市投入7000多万元,对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动物园等60家规模大、知名度高、接待游客人数多的各类旅游景区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安金明说,今年旅游局在60家景区共修建无障碍坡道12028平方米,扶手3183延长米,增设上万块旅游提示牌,还要求景区具备整体的无障碍游览路线,以保障残疾人在景区内无障碍通行。

    北京市相关部门透露,自2005年至今,北京市每年建设和改造无障碍设施均达1000多项,市内公共场所、交通设施,以及人行道中的无障碍设施逐步得到完善。今年市、区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有关单位投入的经费达3.8亿多元。(完)2007/12/30 14:1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