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体育新闻狗仔化 奥运明星一言一行皆成花边(图)

  他们是一代骄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他们出征的战场,他们将为祖国荣誉而奋斗;他们是大牌明星,聚光灯下,运动不再只是单纯的竞技快乐。种种隐私被“揭秘挖掘”,体育明星仿佛成为透明人,再没有一点私人空间。

  2007年——奥运备战之年。因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诸多明星选择在这一年进行生活调整,而他们的一举一动却仍逃不开新闻媒体和粉丝们的视线。

胡椒粉的妙用:荣誉绯闻随意搭配  小贝
胡椒粉的妙用:荣誉绯闻随意搭配 小贝

  怪现象一 捧杀棒杀成习惯

  2007年2月的德国斯图加特,寒风刺骨,刘翔2007赛季首战结果,让热爱他的人心灰意冷。在斯图加特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0.07秒不敌古巴小将罗伯斯,屈居亚军。

  比赛结果一出,国内舆论一片哗然。对刘翔实力的质疑与维护分庭抗礼,吵得不可开交。“刘翔2008年还能卫冕吗?”更多的舆论压力倾泻到刘翔孙海平身上。还没讨论出结果,几天后,同样在德国,刘翔轻松获得欧洲行第二站比赛冠军。

胜利的喜悦冲淡怀疑,人们又习惯性地将溢美之词堆砌到刘翔身上。舆论态度转变之快,令人吃惊。

  事实上,“捧杀”和“棒杀”已成为体育舆论中的习惯模式。

  远在美国NBA征战的姚明,每打一场球都会招来“姚蜜”“姚黑”口水仗;羽毛球赛场,“超级丹”林丹状态的些许波动,都会让媒体开始怀疑主教练李永波的“一哥选择”;就连国球乒乓的赛场,都充斥着纷繁复杂的“旁观者意见”——王励勤和张怡宁成为2007赛季全年遭受批评最多的人。

  怪现象二 体育新闻狗仔化

  广告代言、唱歌“触电”、在各种社会活动甚至时尚派对中走秀,现役体育明星屡屡出现在娱乐版报道的头条位置,全面诠释“文体不分家”。体育运动员从带有主动色彩的“娱乐化”走向完全被动局面的“被娱乐”,令人始料未及。

  今年2月,南方某报纸娱乐版头条,一则“赵薇王励勤热恋已半年”消息震动文体两界。暧昧模糊的照片上,一名身形酷似王励勤的男子与著名影星赵薇共同进出,状态亲昵。绯闻公布时,正值国际乒联巡回赛瑞典站落幕,男乒“一哥”王励勤巡回赛积分仅列第四,创下其10年巡回赛中的最差战绩。一时间,各种新闻甚嚣尘上,“小燕子”赵薇俨然成为“红颜祸水”。

  同样与文艺人牵扯上绯闻关系的还有刘翔。8月31日,刘翔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金牌,但伴随着这份大满贯殊荣一起到来的,还有一段让他啼笑皆非的“女记者风波”。而今年1月,温布利斯诺克大师赛上,丁俊晖打出单杆满分的成绩,并跻身决赛,神奇小子的神奇表现,使得一段捕风捉影的“姐弟恋”再次浮出水面。

  除了捕风捉影的绯闻,明星的婚礼更是娱记们“贴身搏杀”的战场。8月6日,姚明与相恋7年的原中国女篮队员叶莉在上海步入婚姻殿堂。婚礼前三天,就有媒体驻扎婚宴举办酒店随时准备抢新闻。婚礼当天,姚明更是花费100万元请来保镖全程维护。这场婚礼引发的外界关注热情,远远超出了巨人的身材高度。

  “我是运动员,不是艺人!”已退役的田亮曾在一次公开场合呼吁。在他身上发生的故事已足够证明众多奥运冠军的烦恼。对于体育明星而言,真正属于他们的舞台是充满竞争的赛场。体育明星被娱乐化的同时,是否应该给他们更多一些空间,让他们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

  怪现象三 粉丝热情让人怕

  或许是在多年的娱乐圈追星中有些疲乏了,人们忽然发现奥运赛场其实是个追星的好地方。碧绿草地、艳红跑道或者一池碧波中,那些长相标致、帅气的奥运冠军们比起娱乐圈的明星来,显得更为阳光。

  于是,体育明星身后的粉丝阵营日见庞大,拥趸们爱恋偶像甚至达到令人害怕的地步。以刘翔为例,出行警车开道、警卫环侍的场面令他身心疲惫。

  更典型的例子发生在跳水公主郭晶晶身上。今年2月,郭晶晶在网上开出博客。没过多久,其博客就多番遭到网络流氓的污言羞辱、秽语相向。留言的访客当中有人奉劝郭晶晶离开豪门之后霍启刚;也有人问她放弃田亮有没有感到后悔;更有甚者责怪她穿上三点式令人欲火焚身等等。“放荡”“情欲”“风骚”等带有羞辱性质的词语,被多次用在郭晶晶身上。

  反思2007,从大牌明星的遭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畸形的体育追星风气。还运动员安宁和谐的训练环境,这是奥运年中,我们大家的义务与责任。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