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和张斌斗嘴两个"老男人"一台戏 重庆名嘴说奥运

孙毅是重庆电视台的老面孔了记者 李化 摄

  见到孙毅的时候,这个45岁的男人正在准备主持重庆电视台的青年歌手大赛:“接下来出场的是6号选手某某,她将要带给我们的是一首美声唱法的歌曲……”实际上,此前孙毅就是重庆卫视著名的体育节目主持人,他对记者轻轻一扬眉,“重庆的"80后"球迷都是听我解说力帆的比赛长大的。”

  08奥运年,对于孙毅来说有着独特的意义。刚刚参加了央视《谁将主持北京奥运》奥运主持人选拔的他正等待着梦想的实现:在奥运会解说刘翔的比赛。
用央视体育中心副主任、著名主持人张斌的话来说:“孙毅这个人一直在试图着改变自己的命运,而且相当成功。”

  
  两个“老”男人一台戏

  为了增强奥运会期间的储备资源,今年央视向全国的地方电视台发出征集令,号召地方体育节目主持人“进京勤王”。甫闻此事,孙毅二话没说就向台里申请进京名额,并凭借资深的主持经历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拿到了重庆电视台唯一一张通向北京参加资格选拔赛的门票。

  12月初,在央视《谁将主持北京奥运》奥运主持人选拔第二期节目的录制现场,包括孙毅在内,这里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7名地方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精英。节目中,主持人张斌千方百计“刁难”参赛选

  手,许多选手不幸倒在了他的“枪”下。轮到孙毅时,张斌来了个超高难度的问题:“假设刘翔在奥运110米栏决赛中只获得银牌,在全国观众都很失落的情况下,你会怎样来评述?”孙毅“旷”了2秒钟,随即反应过来:“作为一名主持人,这个时候不能跟着大家沮丧,而应该客观地从技术层面来分析并告诉大家,田径比赛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他的回答获得了现场其他选手的阵阵掌声,但没人知道,此时孙毅的掌心中已经渗出了一片微汗。

  回想那个时刻,孙毅说:“作为一名主持人,除了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机敏的反应和丰富的阅历。张斌确实难倒了一些年轻的主持人,还好我和他都已年过不惑,正好两个老男人一台戏。”

  解说“斗地主”不过瘾

  “我想登上奥运大舞台”

  去年的力帆比赛直播中,已经听不到孙毅清脆激昂的声音。在整个2007年,孙毅更为人所熟知的是在“斗地主”节目《胜者为王》里面担任比赛解说。

  “斗地主”节目主持起来好耍,孙毅却不满足,体育教师出身的他还是无法割舍对老本行的热爱:“体育比赛有很强的竞技性,肯定有个成王败寇,而斗地主纯属娱乐。你要让我从中选择,我肯定更喜欢解说体育比赛。”孙毅怅然若失,回顾重庆足球最红火的那几年,从前卫寰岛内迁重庆,高峰、姜峰们带领众将士横刀立马,直到韩国人李章洙带领隆鑫队捧起重庆足球第一座全国性的奖杯——足协杯。无可奈何花落去,孙毅说:我想“重操旧业”,唯有到奥运大舞台上去一展身手。

  孙毅简介

  1962年出生在江苏徐州

  1980年考入渝州大学(现重庆工商大学)体育系

  1984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重庆18中任体育教师

  1989年重庆经济广播电台从事播音主持工作

  1997年重庆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担任体育节目主持、解说评论员至今

  孙氏梦想

  最想解说刘翔冲金决战

  虽然解说了十多年的足球,但孙毅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田径。在大学读体育师范专业的孙毅,练的专项就是跳高。毕业后,孙毅被分配到重庆18中任体育老师,培养了许多田径人才,现在重庆市体工队短跳组教练郎勇就是他的得意门生。与“田径”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孙毅对这个项目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九运会和十运会期间,央视体育频道就专门邀请孙毅为他们解说了田径比赛,当时央视的孙正平还指派了一批弟子向孙毅“取经”。“奥运谁不想去啊?我已经45岁了,如果这次错过奥运恐怕就再没有机会了。”孙毅憧憬着能第一次走进奥运的演播室。当被问及“如果有机会去奥运,你最想解说哪个比赛?”时,孙毅毫不犹豫地回答:“男子110米栏,刘翔!”

  据悉,央视奥运主持人选拔结果大约在明年春夏之交公布。鸟巢的跑道是由重庆的民工铺建,如果孙毅梦想成真,那么将为刘翔夺金再增加一个“重庆元素”。

  链接

  奥运电视人才紧缺 央视全国“征兵”

  央视之所以举行《谁将主持北京奥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奥运会期间体育主持人的巨大缺口。孙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目前央视体育频道的主持人和解说员共有40多人,而这一数量远远达不到奥运报道的需求量。据了解,奥运会期间,央视体育频道需要的主持人和解说员数量将增加到三位数。所以,央视才有了这次全国规模的“征兵”行动。

  在本次召集过程中,北广(现中国传媒大学)有两个班的毕业生竟然被央视一锅端,尤其是主持、摄像等电视专业人才。本版稿件记者廖宇翔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