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重庆残疾人入选脑瘫国足 小伙残奥吐心声(图)

  李川(左)、李毅(中)和吴刚将成为重庆残疾人的代表参加北京残奥会 记者 李化摄

  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终极梦想,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上,重庆妹儿张亚雯、徐媛将有机会圆自己的奥运梦,而在9月6日就要开始的第13届北京残奥会上,脑瘫足球队员吴刚、李川也将在教练李毅的带领下,向全世界人民展现重庆残疾人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要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重庆社会各界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和帮助!”

  重庆残疾人入选脑瘫国足

  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世界脑瘫足球锦标赛中,重庆小伙吴刚和代表李川代表中国队,首次出现在了世界大赛的赛场上。
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近距离考察,这次脑瘫世锦赛直接关系到参赛队员能不能入选2008年残奥会中国脑瘫足球队,幸运的是,两人比赛中的表现十分优异,征服了中国队教练组的所有成员,因此在去年12月中旬,吴刚和李川接到了国家脑瘫足球队的征调通知,正式入选16人的集训大名单。而他们的教练李毅凭借突出的带队能力和丰富的临场指挥经验,成为这支特殊国家队的主教练。

  梦想残奥会上展现重庆风采

  一提起参加这次残奥会的集训,主教练李毅对两名爱将的使用早就有了计划。作为重庆文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带着一副眼镜的吴刚看起来文质彬彬,但到了赛场上,却是“匪性十足”,据李毅介绍,由于接受文化教育的程度较高,吴刚是属于用脑踢球的那种队员,意识比较好,能比其他队员提前一步判断出球的落点和对手出球的方向,因此很少有人能突破他的防守,即使突破了,吴刚也会利用自己的身体和凶狠的铲球来破坏对手的进攻,这与其温文尔雅的外表完全不相符合,因此在这届国家队中,他的位置是比较稳定的。而李川的情况则有所不同,虽然在世锦赛上李川更多的是出任右后卫,但主教练李毅却想让李川为球队把守龙门。原来,今年才19岁的李川曾经练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守门员,而这次参加集训的队员中,来自北京的那名门将的身体条件不如李川,反应也更为迟钝一些,李毅更倾向于李川出任门将。

  对于自己究竟以什么样的身份参加残奥运,吴刚和李川倒显得并不在意,“只要能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我们一定会向全世界人民展现出我们重庆残疾人自强不息、敢于拼搏的精神!”两人表示,近年来,重庆市残联非常关心脑瘫足球队员的生活和学习,在各方面都给予了很多的帮助,而残联相关领导也表示,一旦两人能够出现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市残联还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因此,他们一定会争取进入到最后的11人大名单中,以此来回报市残联对自己的关心和厚爱。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名词解释:脑瘫足球

  脑瘫足球并不指智障人士参加的足球比赛,而是指由于运动神经受损,四肢出现运动性障碍。该运动旨在通过足球比赛,恢复受损的运动神经,达到或接近正常人的水平。在每次比赛前,国际残联都会派出医学分级师对参赛运动员进行测试,每名运动员需参加的测试项目非常繁多,以此来推断该运动员的医学分级(简称CP)。参加脑瘫足球的主要分4级,分别是CP5(障碍程度最严重,以此类推)、CP6、CP7、CP8。脑瘫足球比赛采用7人制,每场比赛中每个队必须有一名CP5或CP6的队员在场上,而CP8的队员最多只能有两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

  延伸

  徐媛:女足四国赛决定奥运参赛机会

  从法国籍主帅伊丽莎白上任之后,中国女足中就出现了一位重庆姑娘,她就是徐媛。在去年底中国队对阵新西兰队的热身赛中,徐媛作为替补队员登场亮相,从而成为又一名重庆走出去的国脚。根据目前中国女足的实际情况来看,徐媛很有机会凭借自己速度上的优势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要想参加奥运会,徐媛首先要通过的就是1月份开始的女足四国邀请赛的考试。由于这是伊丽莎白执教中国队以来的首次国际赛事,对于队员的表现,伊丽莎白无疑将十分关注,因此,只要在这次比赛中能够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并证明自己的能力,那么徐媛才有机会参加随后的阿尔加夫杯。而一旦参加了阿尔加夫杯,那么进入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的最后名单就将非常有希望。

  张亚雯:奥运会参赛已板上钉钉

  在黄穗退役之后,中国羽球女双由原来的三驾马车(张亚雯/魏轶力、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中已经有两对拍档被拆散,而作为目前世界女双排名第一张亚雯/魏轶力组合,在近段时间的比赛中依然保持较高胜率,几乎已经锁定了一个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额。

  根据国家羽毛球队的奥运会战略部署,在黄穗退役,高崚体能下降的情况下,高崚将重心转移到混双比赛。而杨维/张洁雯组合由于近来状态不稳定,已经变为杨维/赵婷婷组合,不过,这个组合配对时间不长,在默契程度上还有待加强,在北京奥运会这样重要的比赛中,国羽肯定会让最有实力的张亚雯/魏轶力担当起冲金的任务,所以,张亚雯参加北京奥运会几乎已成为一个既定的事实。

  本版稿件记者莫景皓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2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