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春晚奥运节目唱大戏 众口不难调文化也打奥运牌

  借用深圳商报的八字办报宗旨,2008年奥运会是“体育视野,文化追求”,短短十几天的体育比赛一晃而过,奥运会留下的巨大文化遗产将对整个国家和民族带来深远影响。奥运年,国内许多文化活动也主打奥运牌。

  春晚:奥运节目唱大戏

  2008年2月6日除夕夜,与中国体育分不开,这一天中国国家足球队将客场挑战伊拉克队,打响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一战,这一天的春节晚会以奥运会为主题的节目可能将多达五六个。

  春晚影响力大不如前,不过北京奥运会将为其注入一针强心剂。据了解,在报审的诸多相声小品中,奥运体裁是语言类节目的主要内容,《北京欢迎您》、《奥运梦》、《成名心切》等相声作品都是以北京奥运为主题;此外,一些歌舞类节目也打上了浓郁的奥运色彩。

  虽然最后能通过终审的奥运节目能有多少还未定论,但毫不夸张地说,看了2008年的春晚,所有的中国人都能清晰地感受到:2008年,奥运会真的来了。

  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天天有

  设立奥运文化广场,是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奥运文化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在奥运举办城市搭建集文化展示、文体表演、观看赛事转播及各种服务的文化平台,对于营造奥林匹克氛围、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作为主办城市,将设立26处奥运文化广场,为市民及游客提供奥运主题的文体娱乐场所。每个奥运文化广场将设立转播赛事电视信号的大屏幕、文化表演、主题展览、赞助商活动展示、特许产品专卖、纪念品交换,以及饮食、安保、医疗服务等七项服务的区域,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

  除北京之外,香港、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其它协办城市都将设立一至两处有电视大屏幕的奥运文化广场,举办时间基本与北京同步。

  另悉,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将于2008年6月23日隆重推出,这也是奥运会前最大规模的群众文化活动,将淋漓尽致地展现主办城市的风采。

  开幕式文艺表演:众口不难调

  开幕式是奥运会的脸面,一个半小时的文艺表演是重中之重,其中内容自然万众关注,不过迄今为止仍然是高度“机密”。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几度接受媒体采访,也不肯透露丁点内容,只说明年三月开始全面投入彩排。

  从主创人员的只言片语,人们可以推测出奥运开幕式的大概。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表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追求的是“众口不难调”。副总导演张继钢表示,东西方文化虽有差异,但并不是相互排斥的,两者之间可以统一协调。副总导演陈维亚说,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是面向大众的,好听、好看是其中最基本的。特效总监蔡国强说,每个仪式都会充分展示焰火的魅力,这将是北京奥运开闭幕式的一大特点。音乐总监陈其钢说,在开闭幕式上,几乎每一秒钟都会有音乐出现。

  毫无疑问,和谐、热闹、喜庆,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基调。(本报记者舒桂林)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